新華網 正文
科普:與靈長類親戚比 人類睡得太少
2018-03-09 10:4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指出,與我們的靈長類親戚相比,人類睡得太少了。從體重、腦容量、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等因素來看,人類平均每天應該睡9.55小時,但實際只有7小時左右。

  美國杜克大學科學家綜合以往多項研究數據,分析了30種靈長類動物的睡眠情況,發現人類是其中睡得最少的,也是實際睡眠時間與理論睡眠時間差異最大的。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自然人類學報》上報告説,他們用兩個統計模型分析數據,根據生理特點、行為模式和生活環境預測各種動物的睡眠時間,得出了相似的結論。

  在30種靈長類動物裏,睡得最多的是南非的夜猴,達到每天17小時。此外,獼猴為10小時多一點,與人類親緣關係最近的靈長動物——黑猩猩睡眠時間接近10小時。

  研究人員認為,開闊草原環境裏的野獸威脅,加上學習和社交等方面的需要,使人類祖先犧牲了睡眠時間。但令人意外的是,兩種睡眠模式裏人類只有非快速眼動睡眠的時間縮短了,快速眼動睡眠時間與模型預測的相符。

  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相比,快速眼動睡眠佔人類實際睡眠時間的比例特別高。快速眼動睡眠時腦神經元活躍,對記憶和學習很重要,但非快速眼動睡眠也可能有助記憶,目前還無法確認為什麼只有後者被犧牲了。

  另有專家提出,現存的靈長類動物約有300種,根據30個物種得到的結論是否有普遍性,尚需進一步研究驗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