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97個市級部門“曬”預算賬本 學前教育支出預算首次公開
2018-03-09 07:57:0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本市197個市級部門在“首都之窗”集中公開新一年預算。與往年相比,今年預算的公開范圍及內容進一步擴大並細化,每個部門預算表由6張擴至11張,並首次公開了各自的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及預算。除此之外,今年還首次公開了“促進基礎教育事業發展(學前學段)”等 2項市級重點支出,以及“新機場北線高速”等3項市級重大投資項目的預算安排。

  197個部門公開本部門全部預算

  市發改委、市教委、市財政局、市經信委、市商務委……昨天,在北京市政府官方網站首都之窗上,197個部門集中“曬”出了今年的預算安排。據財政局介紹,與去年相比,今年進一步擴大了公開的范圍,除法定涉密資訊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都要求全部公開本部門預算。

  除了進一步擴大范圍,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今年各個部門公開的內容也進一步豐富,並更加細化。預算公開內容,由原來的6張表格調整為11張表格,並將政府性基金預算等報表單獨展現,以便公眾更好地查閱,並了解各部門預算情況。

  11張表格具體包括:收支總表、收入總表、支出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除此之外,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部門的預算編制還要求分為政府預算和部門預算兩套支出經濟分類科目。“政府預算經濟分類突出重點,體現的是政府預算管理重點。部門預算經濟分類則是更加細化,著重體現部門預算管理要求”,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解釋,同時公開兩套科目,可以更客觀、全面、準確地反映政府活動和各項支出的具體用途,以加強公眾監督。

  首次公開“學前教育”等市級重點支出預算

  今年各部門的預算公開,還有兩個“首次”的創新,首次隨部門預算一並公開了部門的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及預算。“教育”、“養老服務”、“醫療”、“環境治理”、“生態保護”、“交通運輸”……部門的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多的長達100多個細項,今年預算中要求一一公布各項購買內容及預算安排。

  除了首次公開政府購買目錄及預算之外,今年還首次公開了北京的“兩重”預算,即市級重點支出、市級重大投資項目。今年,提交市人代會審議通過2項市級重點支出、3個市級重大投資項目的政策依據、預算安排等內容都予以公開。這一“首次”公開,將進一步加大對重點資金安排的審查監督力度。

  首次公開的2項市級重點支出包括:“促進基礎教育事業發展(學前學段)”、“新一輪百萬畝綠化造林行動計劃”。3項市級重大投資項目,主要包括“新機場北線高速”等重大項目。

  縱觀今年各部門的財政預算內容,除了公開的項目進一步豐富和細化之外,為了進一步增強公開內容的可讀性,還要求對出現的專業性比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讓預算公開資訊更容易被公眾讀懂。

  “三公”預算再降12.9%

  “三公”預算方面,今年各部門要求嚴格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進行編制。據介紹,2018年市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預算,共安排8.09億元,較2017年預算下降12.9%,因公出國、公務接待、公車的預算全面下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1.52億元,下降0.8%;公務接待費0.37億元,下降1.4%;公務用車購置及運維費6.20億元,下降16.0%,包括,公務用車購置費1.45億元,下降37.2%;公務用車運維費4.75億元,下降6.4%。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對“三公”經費的預算安排中,已分類調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定額標準,各部門要求按照實際需求編制年度公務用車燃油費預算。年底未使用完的加油卡結余資金,將統一收回。

  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主要是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工作要求,嚴格控制行政成本,大力壓縮‘三公’經費支出,對于‘三公’經費做出這樣的安排”。

  2017年,部門預算首次公開了重點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年中又隨部門決算首次公開了重點項目自評報告,使全市曬賬本實現從“擺數字”向“明績效”延伸。今年各部門在公開預算的同時,也繼續公開重點項目的支出績效目標,使公眾更直接看到財政資金使用到哪、預期效果如何。

  對話

  部門預算已公開到“最底層”

  北青報:今年首次要求公開各部門的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及預算,是怎麼考慮的?

  市財政局負責人:政府購買服務是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去年,為了更好地規范政府購買服務行為,市財政組織各部門梳理政府購買服務事項,編制了分部門的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只有納入目錄的事項才能申報政府購買服務項目預算。今年,首次隨部門預算一並公開各部門的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及預算,目的是為了便于公眾更好地了解和監督各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項目的實施,有利于促進政府購買服務的公平、高效,提高公共服務供給水準。

  北青報:首次公開市級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預算情況,有何意義?

  市財政局負責人:今年我們首次將提交市人代會審議通過的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向社會公開,具體包括“促進基礎教育事業發展(學前學段)”、“新一輪百萬畝綠化造林行動計劃”2項市級重點支出,以及“新機場北線高速”等3個市級重大投資項目。將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向社會公開是進一步落實《預演算法》及《北京市預算審查監督條例》要求的重要舉措,有利于加強公眾對重大項目、重點資金安排情況的審查監督力度,有利于進一步規范財政資金的運作。

  北青報:北京公開部門預算至今已經9年。這些年來主要的變化和成效是什麼?

  市財政局負責人:首先是公開范圍已經實現了全覆蓋,“非涉密全公開”,也就是説除涉密資訊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市級部門全部公開本部門預算。這幾年,公開部門數量的變化,主要是部門撤並、上劃調整等因素形成。此外,公開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公開報表從最初的2張表增加到目前的11張表,公開的內容也從最初的曬收支逐漸擴展到曬“三公”經費、曬項目經費預算、曬政府採購預算等等,以及今年曬“兩重”(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

  公開的明細程度,可以説已經實現了“最底層”。我們將部門預算支出全部細化公開至功能分類和經濟分類預算科目最底層,今年還同時公開政府預算和部門預算兩套支出經濟分類科目,更全面、規范、細致地反映各項支出的具體用途。記者 林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0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