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改

2018-03-09 00:22: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改

  新華社記者

  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修改憲法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連日來,出席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審議、熱烈討論和熱切關注憲法修改進程,期盼全面依法治國不斷開創新局面。

  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一致認為,憲法修改順應了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必將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進一步引領法治中國建設,為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堅實憲法保障。

  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形勢新實踐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符合憲法發展規律、符合時代發展和實踐需要

  在審議和討論中,代表委員一致認為,這次憲法修改對于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意義重大。

  “修改憲法恰逢其時,具有歷史必然性,我對此高度讚同。”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説,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使黨的指導思想成為國家指導思想,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發展的內在邏輯,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國憲法完善發展的內在要求。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説,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是對歷史經驗的高度總結。“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憲法修正案草案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對于黨和國家的事業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幾天,河南省新縣西河村農耕園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思恩一直密切關注著媒體關于憲法修改的報道。“修改憲法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關係到我們每個人。作為一名返鄉創業的農民,我深深感到,這些年國家法治越來越完善,創業環境越來越好,這與黨中央深入推進依法治國密不可分。憲法修改順應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需要,符合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是這次憲法修改的一條原則。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周世虹説,憲法修正案草案只對實踐證明成熟、具有廣泛共識、需要在憲法上予以體現和規范、非改不可的,才進行適當修改,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憲法發展規律,有效保持了憲法穩定性和憲法發展與時俱進之間的平衡。

  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觀時而制法,因事而制禮。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在新的歷史方位下,修改憲法對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泛動員和組織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政法委書記王洪祥表示,憲法修改譜寫了我國民主法治建設新篇章,對于在新時代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具有裏程碑意義。“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表明瞭我們黨對執政規律、法治建設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依法執政的能力和水準進一步提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傑説,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背景下,憲法修正案草案關于國家主席任期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統一戰線制度等內容的修改,是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憲法、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的高度自覺,以及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推動憲法完善發展的責任擔當。

  吉林省德惠市人民法院院長袁中山説,監察體制改革是黨中央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戰略部署,憲法修正案草案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將會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起到巨大促進作用。

  作為一名青年學子,華中農業大學文法學院2014級本科生胡洪對憲法修改談了自己的體會:“從‘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到‘健全社會主義法治’,一字之變,囊括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彰顯了我們黨依法治國理念和方式的新飛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這次憲法修改讓我深切感受到我們青年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嚴格按照法定程式修改憲法,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

  守程式是法治之始。代表委員們認為,這次修改憲法,黨中央在中央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對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高度重視。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説,在黨中央領導下,通過歷次憲法修改實踐,已經形成了符合憲法精神、體現憲法規律且行之有效的原則和程式,包括堅持黨對憲法修改的領導、堅持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等,所以在這次修憲過程中我們真正體會到了依法依程式的重要性。

  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嚴格按照法定程式修改憲法,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是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依法修憲過程本身就是一堂生動的學習憲法課,是依法治國的生動體現。

  內蒙古自治區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工作人員巴特爾説,憲法修改不僅關係到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也與人民福祉緊密相連。作為普通群眾,我們也感受到了修改憲法的嚴肅性、嚴謹性。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趙鐵實表示,這次憲法修改嚴格按法定程式進行,既遵循了憲法法律的發展規律,更是恪守法治精神的體現,體現了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確保憲法修改符合民主法治程式。要以憲法修改為契機,自覺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堅持不懈地抓好憲法實施,把憲法的規定、原則和精神落到實處。

  代表委員們認為,加強憲法實施,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更好地實現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對于軍隊來説,維護憲法權威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全國人大代表、南部戰區海軍合肥艦艦長趙岩泉説,“全軍官兵要帶頭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為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而努力奮鬥。”

[責任編輯: 侯強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50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