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腸道菌群構成主要取決于飲食和生活方式
2018-03-04 12:1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科學家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體腸道菌群的構成主要由飲食和生活方式決定,遺傳因素的影響很小。

  人體腸道內生活著幾百到上千種細菌,總數比人體細胞數量多10倍,對代謝、免疫、心血管功能等起到重要作用,甚至可能影響情緒和行為。不同人的腸道菌群構成存在明顯差異,科學界此前認為這主要由遺傳決定,但新研究顯示遺傳因素導致的差異只佔2%。

  研究小組分析了約1000名以色列人的基因組和腸道菌群數據,以及他們的飲食結構、生活方式和藥物使用情況等。這些人來自7個不同的族群,生活環境相似。結果顯示,沒有血緣關係但住在同一個屋檐下的人,腸道菌群構成高度相似。

  分析還發現,在預測血糖水準、肥胖程度等指標時,把腸道菌群構成考慮進去,能大幅提高預測的準確程度,優于只考慮遺傳和環境因素的模型。

  這一新發現意味著,通過調整腸道菌群來治療疾病、改善健康指標時,一套方法將適用于有著相同環境和生活習慣的整個人群,無須根據個人基因組單獨制訂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本伊豆半島河津櫻綻放
日本伊豆半島河津櫻綻放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旅芬大熊貓適應新環境
旅芬大熊貓適應新環境
貴陽:賞蘭品香迎春到
貴陽:賞蘭品香迎春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8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