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改變生態旅遊利益分配方式有助于遏制偷獵
2018-03-04 12:1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很多國家在自然保護區發展生態旅遊,希望實現環保與發展雙贏,但效果並不理想,偷獵和野生動物走私依然猖獗。科學家在寮國進行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把生態旅遊的收益直接分配給當地居民,並將分成額度與遊客觀察到的野生動物數量掛鉤,可以有效遏制偷獵和非法野生動物貿易。

  新研究顯示,通過條款分明的合約讓當地居民直接獲得旅遊業收入,是當前成本效益最高的方案。這項發表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上的成果,有助于制定更科學的生態旅遊發展策略。

  寮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寮國南爾國家保護區設計了一個生態旅遊項目,與周邊村莊制定了明確的收入分配合約。項目實施的4年時間裏,相關村莊居民的偷獵行為減少,遊客觀察到野生動物的次數增加;而在同一保護區內沒有實施類似策略的地方,偷獵行為增加了3倍。

  南爾國家保護區位于寮國北部高原地帶,擁有亞洲金貓、雲豹、白頰長臂猿等多個珍稀物種。由于交通不便,偷獵者主要是當地居民。保護區所在的華潘省是寮國最貧窮的省份之一,貧困人口比例達41%。

  保護區與當地村莊和地方政府簽訂三方合約,就生態旅遊項目收入分配方式和比例達成一致,所有家庭都參與平均分配,各村莊自行決定收入的用途。在固定分成的基礎上,根據遊客每次觀察到的野生動物情況,當地居民還可以得到額外分成,動物越珍稀獎金越高。如果村民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其所在村莊的分成會被削減,違法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員都不得從事生態旅遊項目的工作。

  研究證明,這種方式使居民認識到野生動物保護與自身長期利益直接相關,明顯遏制了偷獵。不過,項目對野生動物數量和多樣性本身的積極作用還有待進一步證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本伊豆半島河津櫻綻放
日本伊豆半島河津櫻綻放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旅芬大熊貓適應新環境
旅芬大熊貓適應新環境
貴陽:賞蘭品香迎春到
貴陽:賞蘭品香迎春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8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