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3月“水星東大距”等天象將上演

2018-03-01 16:30: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天津3月1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早春3月的星空主角是幾顆明亮的行星,其中,神秘的水星將在月中迎來東大距,觀測條件不錯。

  本月,太陽係的行星金星和水星將上演兩次“相合”天象,比較罕見。

  “第一次是6日晚,二者最近時的角距離只有1度左右;第二次是18日晚,二者的角距離要大一些,超過了4度,但觀測條件好于第一次。”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

  值得一提的是,19日晚,農歷初三的娥眉月還會來到水星與金星附近,上演“雙星伴月”的精彩戲碼。

  水星的表演還沒有結束。15日,水星還將上演“東大距”。“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的話,感興趣的公眾有望在當天日落後的西方低空尋覓到水星的靚麗身影。”趙之珩説。

  “月姑娘”也不甘寂寞。7日晨至11日晨,調皮的她將依次經過木星、心宿二、火星和土星這四顆亮星,奏響浪漫的“星月交響曲”。

  天文專家表示,除了幾顆行星的亮眼表現外,3月的天宇還將上演矩尺座伽馬流星雨極大等天象。此外,感興趣的公眾還可欣賞“梅西葉天體馬拉松”,即在一整晚的時間內欣賞到110個梅西葉天體中的109個。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