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節後焦慮人群增多 學生群體尤需警惕

2018-03-01 16:30: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3月1日電(記者李偉、黎昌政)每次長假後,不少人覺得緊張、擔憂,身體不舒服,甚至心慌恐懼,其中學生群體尤為明顯。專家提醒,學業壓力、人際關係壓力、工作壓力、父母壓力和環境壓力等是節後焦慮情緒的主要來源。

  湖北省中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李莉説,節後的焦慮情緒主要來源于對未來的擔憂。而焦慮背後的具體原因其實是“動力定型”被破壞,“動力定型”即自動化了的條件反射係統,是大腦皮層係統性活動的機能將一係列刺激有規律地協調成為一個條件反射鏈索係統。

  節假日裏,之前的“動力定型”被改變,逐漸形成新的“動力定型”,這就導致人們無法適應節後生活,從而導致身心緊張容易焦慮。李莉説,如果“節後焦慮”的程度重、范圍廣、持續時間超過兩周,如影響上學,就要引起重視,特別是有精神病史的人群,要及時就醫。而焦慮程度輕、范圍窄、持續時間短(1-2周內),可自行調節回歸正常生活軌道。

  專家建議,要多從心態上接受“節後焦慮”。生理性焦慮是正常的焦慮反應。其次,要學會建立新的“動力定型”,調節好生物鐘,把握生活節奏,開工開學之前做個簡單計劃。適量運動,緩解焦慮。同時,要多積極交流情感,通過分享自己的“節後焦慮”情緒,轉移注意力。

  專家提醒,節假日對孩子既不能太過放任,也不要為孩子設定太高的目標,過高要求會加重厭學情緒。父母要控制情緒,不要把焦慮情緒“傳染”給孩子。“無論學習還是生活,要有急有緩、有松有緊,才能找到平衡。”李莉説。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