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G賽場的明星

2018-03-01 16:32: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中國,5G賽場的明星

  新華社記者黃堃

  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2018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中國企業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相關展品廣受關注,攬獲多項大獎,5G技術已成為中國自主科技創新的新亮點。

  每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都會給社會帶來巨大變化,比如4G技術讓人們通過手機與商家、與朋友之間的聯繫更加順暢,也助推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成為業內佼佼者。速度更快的5G技術將指向“萬物互聯”,被寄望在車聯網、智能家居、教育、健康等方面帶來革命性變化。

  根據國際電聯公布的5G時間表,5G技術方案徵集和標準制定將在2020年前完成,各國相對完整的技術標準提案要在2018年6月30日前提交。一些國家在2018年甚至率先開始了5G商用測試。因此,各方人士匯聚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希望從這一窗口展望5G技術的發展方向。

  在本屆大會上,華為、中興、阿裏雲等中國企業的相關展品異常搶眼。特別是在大會期間宣布的“全球移動大獎”中,華為獲得了“最佳移動網絡基礎設施”“最佳移動技術突破”和“最佳網絡軟件突破”等獎項,而這些獎項全部是授予5G相關技術。

  無論是在通信設備制造、終端應用,還是標準制定乃至係統整合等核心技術領域,中國企業如今已佔據重要地位。在5G方面,中國全面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係統推進研發測試,推動構建全球産業生態,在技術和標準上取得了一係列重大突破。

  放眼全球,核心技術對于國家具有重要意義。世界各國都希望在這一領域“先發制人”,因為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掌握主動,服務國家經濟和國防安全等目的。

  中國在行動通訊領域經歷了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並跑的發展,如今有望成為5G時代的領跑者之一。根據工信部相關規劃,中國可能在2020年實現5G大規模商用,走在全球前列。中國在4G時代依托行動通訊技術而蓬勃發展的移動支付、共用單車名列廣為人知的“新四大發明”,在5G時代又可能催生新的重大創新。

  當然也要看到,中國企業在5G領域也有短板,比如晶片方面,雖然華為研發出5G手機晶片,但只供華為自家産品使用,還不能與將晶片賣到全球各地的高通公司相比。在更廣泛的資訊行業,處理器、作業系統等核心技術仍被外國企業壟斷。

  放眼整個科技領域,中國近來在量子衛星、大飛機、中微子物理等方面涌現出許多重大成果,在一些領域開始走在世界前列,但關鍵核心技術不足、創新品質不夠高等問題依然存在。今後中國仍要堅持走自主創新道路,以創新驅動發展,用更多的核心技術點亮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7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