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交部説烏克蘭新法案可能導致烏東部衝突升級
2018-02-24 18: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24日電(記者魏良磊)俄羅斯外交部24日説,隨著烏克蘭頓巴斯問題國家政策要點法案當天開始生效,烏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衝突面臨升級風險。

  俄外交部網站發表聲明説,頓巴斯問題國家政策要點法案生效表明烏克蘭政府“最終確立了以武力解決烏東部衝突的目標”,該法案無意通過對話、緩和緊張的和平方式解決問題,而是在為武力奪取非基輔控制的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創造條件。

  聲明説,實施這一法案將可能導致烏東部衝突地區局勢嚴重惡化,希望西方國家意識到這一點並勸阻烏克蘭政府,以免“事態朝災難性的方向發展,並給歐洲穩定與安全帶來不可預測的後果”。

  1月18日,烏議會二讀通過頓巴斯問題國家政策要點法案,將烏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區定性為“臨時被占領土”,將俄羅斯稱為“侵略者”,並賦予烏總統在“臨時被占領土”動用武裝力量對抗“侵略”的權力。2月2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簽署這一法案,強調法案與烏所承擔的國際義務沒有任何矛盾。他還説,這是一份框架性的基礎法律文件,有關部門的進一步行動還需制定具體法律。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烏政府軍在衝突地區實施“反恐行動”。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分界線,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衝突雙方小型交火事件至今仍未停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星空中的煙花
星空中的煙花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4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