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鎖在乘務包裏的手機袋
2018-02-17 13:2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2月17日電(記者魏飚)除夕前一天,太原南開往寶雞南的D2561列車上,列車長張文麗乘務包裏的一個藍色袋子引起記者的注意。袋子裏裝著隨車出乘三位列車員的手機。

  “出乘前由列車長保管手機已經成為一條雷打不動的規矩。”張文麗説,每次出乘會的一個必要環節就是保管列車員的手機。張文麗的乘務包裏還有一張列車乘務人員手機收取情況登記表,記錄著每一次出行隨車列車員手機上交情況。

  1993年出生的張琦是這趟動車的列車員,去年8月份參加工作。剛開始,這位習慣于發微信朋友圈、聊同學群的張琦有點不適應。頭兩個月,每次下班後都有很多未接來電和未讀消息。一些不知情的同學在微信群中提醒她多發言。現在,同學們已經習慣了張琦的工作狀態,在群裏見不到張琦發言時,就會發上“鐵路小妞”的表情包。

  “刷朋友圈,給不在身邊的親朋送上祝福,這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于鐵路列車員來説卻是奢望。”另一名90後列車員對記者説,剛工作時會央求列車長讓她看一下手機,後來慢慢改掉了刷微博、看電影的習慣。

  “即便是我們能隨身攜帶手機,忙起來也沒時間看。”張琦表示,穿在身上的鐵路制服不是約束,而是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2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