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黨員服務隊的大年三十
2018-02-16 16:1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16日電(記者梁冬)2月15日,農歷大年三十,北方的寒風呼嘯著穿過城市的街道……當日,哈爾濱室外最低溫度約零下20攝氏度。

  在哈爾濱市香坊區菜藝街林立的高樓大廈中,一座低矮的平房在周圍的光鮮襯托下,顯得有些寒酸。67歲的哈爾濱市民石玉傑就住在這裏,正焦急地等待著一群熟悉的面孔。

  “真是不好意思,大過年還麻煩你們過來,天這麼冷,快進來!”聽到敲門聲,石玉傑趕緊把來人讓進屋。

  急匆匆趕過來的正是老人盼望的李慶長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這支以全國勞動模范、優秀共産黨員名字命名的志願服務隊,自2001年成立以來,義務為哈爾濱市民解決用電難題,負責著全市孤寡殘弱住戶的用電延伸服務。為居民辦理愛心卡、排查安全隱患、開展各種與用電相關的公益活動,都是他們的工作內容。

  “小梅,昨晚上電閘突然跳閘,我怎麼也合不上閘了,還聽見‘嗞嗞’的聲音,就害怕了,今早趕緊給服務隊打電話。”石玉傑説。

  老人口中的小梅叫梅宏剛,現任黑龍江哈爾濱供電公司李慶長共産黨員服務隊隊長。梅宏剛了解這戶人家:石玉傑的老伴今年65歲,患有嚴重的腦血栓常年臥床。自女兒去年嫁到外地,兩位老人便獨自生活。

  “石大爺,您別擔心,我幫您查一下。”梅宏剛一面安慰老人,一面與隊員一起檢查室內的供電設備。

  開關節點溫度正常,指示燈位顯示正常,變壓器聲響正常……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梅宏剛和隊員終于搜尋出了故障:在室內一角,電線絕緣皮老化嚴重,導致電線短路。服務隊員迅速處理故障,合閘一次成功,室內又恢復供電了。

  離開石大爺家,服務隊又前往下一戶人家。“這戶人家比較特殊,是一對返鄉農民工夫婦,生活比較困難。”梅宏剛説,“房子空了一年了,需要查查有沒有用電隱患。”

  在哈爾濱市道裏區查家村,劉文柱將服務隊迎進了院子。劉文柱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一直寄宿在父母家中。有一次父母家中停電,自己在外地務工,只能幹著急,後來通過網絡搜尋到服務隊才解決了用電故障。從此,在外的劉文柱只要家中遇到用電問題,立刻就會想到服務隊。

  “這次和妻子回來,擔心房子空置一年可能會産生用電隱患,所以求助服務隊幫忙檢查一下。”劉文柱説。

  梅宏剛和隊員分工明確,一個負責檢查室外電線,一個負責檢測室內電線,不到半個小時,檢查完畢。

  “大過年的,天還這麼冷,來了就光顧幹活了,喝口熱水歇一歇!”劉文柱感激地遞過一杯水。

  “沒時間了,還有人等我們呢。”梅宏剛指著厚厚的服務隊特殊檔案本,上面記錄著一個個需要幫助的人的姓名及地址。“節日期間用電大增,服務隊每天接到20多個求助電話,這些人家我們都要一一拜訪,排查供電隱患,確保家家亮堂過節。”

  “嘟嘟……”服務熱線鈴聲再次響起。“好,好!您別著急,我馬上到!”梅宏剛和隊員拿好搶修工具,快速上車,奔向下一個工作地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2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