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龍一號”國內外首堆進展順利
2018-02-09 21:1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高敬、安娜)記者9日從中核集團獲悉,中核集團國內外在建的4臺“華龍一號”核電機組,目前建設各節點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其中,“華龍一號”國內外首堆均已實現穹頂吊裝,進入全面安裝高峰期。

  中核集團新聞發言人潘建明在當天的記者見面會上介紹,“華龍一號”是我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在國內項目方面,2017年5月25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提前完成穹頂吊裝,正式從土建轉入安裝階段;2018年1月28日,福清核電5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成功吊入反應堆,工程進入到關鍵部件的全面安裝階段。同為“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的福清核電6號機組,則有望于2018年3月實現穹頂吊裝。

  在國外項目上,落戶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兩臺“華龍一號”同樣進展順利。從2017年9月10日至9月30日,“華龍一號”國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廠K2項目的3臺蒸汽發生器、1臺壓力容器共4臺主設備全部成功就位;2017年10月13日,K2項目成功實現穹頂吊裝。

  在核電“走出去”方面,近期中核集團又與巴基斯坦簽署恰希瑪核電5號機組商務合同,將以“華龍一號”技術在巴基斯坦恰希瑪建造1臺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至此,國內外“華龍一號”都實現了小批量化建設。

  潘建明同時透露,2017年12月,福建霞浦示范快堆工程土建開工。霞浦示范快堆工程採用單機容量60萬千瓦的快中子反應堆,計劃于2023年建成投産。

  他介紹,目前中核集團在役核電機組17臺,在建核電機組9臺,年度發電量首破千億千瓦時。中核集團核電建設已安全運作140堆年,累計安全發電突破7000億千瓦時,相當于少消耗標準煤約2.33億噸,相當于造林210萬公頃,面積覆蓋整個北京城,環境效益顯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9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