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師大和中國長城工業集團簽署“極地觀測小衛星”實施計劃
2018-02-09 16: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魏夢佳)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9日在京簽署合作協議並發布“極地觀測小衛星”實施計劃。據悉,該衛星預計于2018年12月15日前後搭載發射,未來不僅可獲取極地快速變化資訊,還將為極區航行船舶提供可靠的冰區航行保障服務。

  這顆研制代碼為“BNU-1”的極地觀測小衛星重量約20公斤,由北京師范大學聯合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共同研制。據悉,這也是我國高校首次面向全球變化研究特別是極地氣候與環境監測需求研制的遙感科學實驗小衛星。

  北京師范大學全球變化與地球係統科學研究院院長程曉教授介紹,此衛星設計搭載3個實驗載荷,其主載荷“大視場中分辨率多光譜相機”可在500公里的近地太陽同步軌道提供800公里幅寬、50米分辨率的多光譜影像,可對南北極地區實現每兩天一次的完整覆蓋觀測,為研究極地快速變化提供高品質多光譜遙感數據。

  除優先保障極地觀測任務外,該衛星還將開展中低緯度地區的觀測,並為極區航行船舶提供可靠的冰區航行保障服務。為解決衛星數據的實時接收、處理和分發,該衛星將利用北師大在浙江嘉興和北極地區的合作衛星地面接收站,實現數據的快速下傳和處理,並向全球提供共用。

  據了解,極地是全球變化研究的前沿領域,但長期以來,我國自主的極地衛星觀測數據較為缺乏,使得觀測能力受到制約。為提升我國極地環境與氣候監測能力,北師大發起極地觀測小衛星的研制工作。

  “這是一個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遙感應用學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冠華認為,衛星遙感是全球變化研究的重要手段,對于環境與氣候惡劣的極地地區更加重要。“此次以極地為主要觀測對象的遙感小衛星,對于促進我國極地與全球變化研究,推動中國了解世界、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9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