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高鐵“賽跑”的人——高鐵外賣小哥的春運初體驗
2018-02-08 18:3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8日電(記者邵魯文)隨著去年下半年高鐵開通外賣訂餐與配送服務,今年,又有一個“新興職業”——高鐵外賣小哥登上春運大舞臺。記者近日探訪12306網絡訂餐濟南西站配送中心,見證了高鐵外賣小哥是如何把一份份冒著熱氣的外賣,準時送到乘客手中的。

  2月6日上午10點,濟南西站配送中心已經開始忙碌起來,工作人員正頻繁使用對講機與站內的各餐飲店一一核對訂單。記者了解到,高鐵外賣的配送流程,是乘客通過12306網站、手機APP下訂單,相應的餐飲公司將準備好的外賣送至車站的配送中心,統一由配送中心的外賣配送員送入站臺,與列車的乘務員交接,乘務員再將外賣送至下單的旅客。

  隨著陸續收到外賣訂單,幾位高鐵外賣小哥正在配送中心收拾自己的“裝備”,蓄勢待發。外賣小哥王旗開始把餐飲店送達的外賣裝到自己的配送箱中。記者看到,高鐵外賣的配送箱要比一般的外賣配送箱大不少。王旗告訴記者,一個配送箱大概能裝十幾份外賣,為了保溫,每個配送箱裏都配有小棉被和熱水袋,無論容量還是保溫性能,都要比普通外賣的配送標準高。

  不到10分鐘的工夫,王旗的配送箱中已裝滿了外賣。記者看到,外賣的品類也是“五花八門”,西式快餐、中式快餐、牛肉拉麵、濟南特色把子肉飯等應有盡有。如果説普通外賣允許出現晚點,那麼對于高鐵外賣來説,配送一定要守時。在配送中心內的一塊小黑板上,工作人員早已根據到站車次排好了外賣小哥們的送餐順序,相應的配送人員在列車到站前12分鐘準時離開配送中心,到站臺上等待與列車乘務員交接。

  王旗告訴記者,中午和晚上集中用餐時間是配送中心最忙的時候,平時一輛高鐵列車外賣訂單量在10份左右,而在飯點,訂單一般都有30份左右,最多的時候有近50份,“訂單最多的時候,光裝這些外賣就用了五個配送箱,每個大概二十斤重,最後用板車裝好,推到站臺上。”

  中午最忙碌的時候,外賣小哥送完一趟餐,馬上要回來準備下一趟列車的配送,需要與高鐵“賽跑”。王旗和同事們經常要推遲幾個小時才能吃上飯。

  為應對春運期間高頻率的工作,濟南西站配送中心招聘了許多新的外賣小哥,“老資歷”的王旗經常是一邊工作一邊給新人傳授經驗,該怎麼核對訂單、如何裝外賣最節省空間、什麼時候出發、如何與乘務員交接等。

  山東濟鐵旅行服務有限公司工程師焦若愚告訴記者,目前,12306網絡訂餐濟南西站配送中心共有14名配送人員,平均年齡在23歲左右,都經過了嚴格培訓後才上崗。春運期間預計配送中心日均配送餐品超過1000份,每天服務近170趟動車組列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高鐵訂餐連送兩次 孝心在高鐵上延伸
    近日,朋友圈被一篇名為《母親坐高鐵忘帶手機兒子訂餐傳話:媽別怕》的文章刷屏。講述了一位老母親乘坐高鐵忘記帶手機,兒子無法聯繫上母親,通過高鐵訂餐傳話的暖心故事。
    2018-02-07 10:46: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08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