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個細節都摳錢——國際奧會委員楊揚談奧運新規
2018-02-08 18: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昌2月8日電 題:每個細節都摳錢——國際奧會委員楊揚談奧運新規

  新華社記者姬燁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即將開幕之際,國際奧會公布了籌辦奧運的新規,這一被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稱作“奧運史上最省錢”的方案,包括118項改革措施,將從申辦、舉辦和遺産三個方面,根本上重塑奧運會。國際奧會委員楊揚以運動員委員會代表的身份參與了這一重磅改革,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坦言,這將帶來全新的奧運模式,籌辦的每個細節都要“摳錢”。

  在奧運會規模日益擴張的背景下,為了減少申辦城市負擔,國際奧會在今夏成立了專門委員會來調研辦奧成本。為確保體現各方利益,由國際奧會委員科茨主持的這個委員會由7人組成,其中就包括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楊揚。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新規將為未來的夏奧會節省約10億美元,冬奧會節省約5億美元。

  “原來的那些申辦手冊都不適用了,這是全新的奧運模式,在組織層面更加節約,更加靈活。”楊揚説。

  “過去幾屆奧運會,申辦的國家越來越少,對奧林匹克發展是很大的挑戰,國際奧會這幾年一直在為如何讓奧運會可持續發展、甚至盈利而努力。”

  楊揚所在的這個委員會對2002年至2020年歷屆奧組委的預算進行分析,涵蓋場館、能源、廣播、住宿、交通、技術、殘奧會等各方面,逐一搜尋可以降低成本、同時不影響奧運體驗的方案。

  楊揚説:“從奧運運作角度看,我們真的是從每一個細節去‘摳錢’,但在縮減預算的同時,也會保護奧林匹克價值及其吸引力,尤其是運動員的體驗。”

  她具體舉例稱,奧運村是奧運運作投入的大塊,但從過往數據看,夏季和冬季的奧運村入住高峰期其實就那麼兩天,大部分時間村裏都有很多空房,而且很多隊伍為了保證更好訓練,往往選擇住在訓練場館周圍,而不是奧運村,這造成奧運村有許多床位被浪費。另外,奧運村餐廳現在是24小時全部運作,未來可能不需要這樣,只要保證部分運動員因訓練和時差原因來餐廳有食物即可。

  “交通方面,未來可否依靠智能化交通來進一步節約成本?場館方面,夏季項目有幾個可以合並在同一個場館,從而減少場館開支。”

  這次出臺新規,楊揚感覺整個工作非常細化,理念確定下來之後,就一點一點來“摳錢”,同時保證運動員奧運體驗,“我感覺國際奧會特別尊重運動員的意見”。

  雖然辦奧新規從2026年冬奧會才開始全部執行,但2022年北京冬奧會已經率先執行部分新規。巴赫希望北京可以為執行新規樹立“新標桿”。

  “新規的理念與北京在申辦和籌辦過程中的理念是相通的。”楊揚説,“比如在人員招聘方面,北京就在按照籌辦的節奏和進程來安排,而在場館再利用方面,北京也充分利用2008年夏奧會場館,同時冬奧會北京賽區新建競賽場館只有國家速滑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平昌“凍奧會”?國際奧會稱開幕式運動員可提前離場
    組委會提供的材料顯示,過去十年,平昌2月平均氣溫為零下4.5攝氏度,最低溫度為零下14.8攝氏度。加之該地區風速較大,體感溫度會更低。此前在開幕式彩排時,新華社記者在現場看到,文字記者席桌面都結了冰,冰冷的坐席上也很難坐人,許多觀眾選擇在走廊裏站著。
    2018-02-06 22:17: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0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