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股創兩年半最大單日跌幅 投資者謹防後市風險
2018-02-06 20:4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2月6日電(記者李濱彬)6日,在美股“黑色星期一”拖累下,亞太股市全面下跌,港股低開後一路向下,恒指收盤報30595.42點,下挫1649.80點,跌幅為5.12%,創兩年半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主機板成交額為2580.18億港元,為歷史第三高。

  市場人士認為,盡管短期內港股受美股影響會出現調整,但港股比美股估值更合理,經濟基本面對港股仍有支撐作用。

  周一美股遭遇六年半最大跌幅,道瓊斯指數重挫4.6%,下跌1175點。受美股下跌影響,香港股市6日開盤後一路走低,收盤創兩年半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當日港股藍籌股全線下跌,內銀金融股大跌。

  針對港股下跌,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這次港股調整主要由比特幣和美股崩盤觸發,但工銀國際看來,調整對市場長遠發展有正面影響。全球市場在2017年以來不斷上升,雖然有其宏觀因素支援,但升幅過快,風險偏好過高,一場係統性調整本身是必然的、正常的、有益的。

  中銀香港高級研究員蘇傑説,國際資金和投資者雲集的港股市場歷來受週邊市場影響較大。隨著美股帶動全球股市大幅調整,恒指短期內調整壓力勢必增加。加上春節臨近,透過滬(深)港通流入的內地資金或會減少,市場之前的亢奮情緒亦將受到抑制。

  彭博亞洲經濟學家陳世淵告訴記者,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資本市場和全球市場高度相關。當前香港本身經濟存在外向型因素,使得香港市場較容易受到週邊波動的影響。2018年全球黑天鵝事件爆發概率增大,會給市場帶來較大波動,投資者應該謹防投資風險。

  今日港股的主機板成交額達2580.18億港元,創2015年4月14日以來最高單日成交額,為歷史第三高。這也是港股連續26個交易日成交額在1000億港元上方。

  蘇傑表示,今日南下資金凈流入超8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滬)日額度僅剩33.3%,港股成交額破2500億港元説明有投資者看好後市趁低買入。

  市場人士認為,盡管港股短期內會受美股影響出現調整,但從經濟基本面來看,香港和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依然較好,內地經濟預計保持平穩增長,這對未來香港市場有支撐作用。

  程實強調,今天港股調整,反而可提醒投資者要保持理性。相信調整過後,市場將可更健康發展。港股基本面穩固,相較美股估值更合理,中國經濟穩健復蘇又提供了堅實的市場基礎,因此短期調整不改香港市場長期穩健趨強的大勢。

  蘇傑表示,港股市盈率情況與美股顯著不同。恒指市盈率目前為14.33倍,較歷史高位23.74仍有不小距離,反映港股相較于美股而言,透支與泡沫風險較低。因此,盡管短期內下行壓力較大,仍不排除在週邊市場回穩後再創新高的可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