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月20日起微部落格服務提供者將建立辟謠機制
2018-02-02 17: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王思北)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2日公布《微部落格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將于3月20日起施行。規定提出,微部落格服務提供者應當建立健全辟謠機制,發現微部落格服務使用者發布、傳播謠言或不實資訊,應當主動採取辟謠措施。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微部落格為廣大網民獲取資訊、休閒娛樂、情感交流和分享傾訴提供了重要平臺,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部分服務提供者安全責任意識不強,管理措施和技術保障能力不健全不到位,造成一些不法分子炮制的低俗色情、民族歧視、謠言詐騙、傳銷賭博等違法違規有害資訊傳播擴散,損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影響健康有序的網絡傳播秩序,亟待依法依規予以規范。

  根據規定,微部落格是指基于使用者關注機制,主要以簡短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實現資訊傳播、獲取的社交網絡服務。微部落格服務提供者和微部落格服務使用者不得利用微部落格發布、傳播法律法規禁止的資訊內容。

  在實名認證方面,規定要求,微部落格服務提供者應當落實資訊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按照“後臺實名、前臺自願”的原則,對微部落格服務使用者進行基于組織機構代碼、身份證件號碼、行動電話號碼等方式的真實身份資訊認證、定期核驗。同時也明確,微部落格服務提供者應當保障微部落格服務使用者的信息安全,不得泄露、篡改、毀損,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

  據介紹,這一規定依據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制定。根據規定,微部落格服務提供者應當落實資訊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發揮促進經濟發展、服務社會大眾的積極作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先進文化,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倡導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