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啟動建設
2018-02-02 10:4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日電(記者朱涵)記者近日從浙江大學了解到,由該校科研團隊領銜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已得到國家發改委批復立項,將正式啟動建設。

  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包含兩臺超重力離心機主機、六座超重力實驗艙和超重力試驗保障係統。該裝置將利用離心機高速旋轉産生的慣性力來模擬超重力場環境,通過超重力離心機搭載實驗裝置,形成邊坡與高壩、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與環境、地質過程、材料制備等多學科的研究實驗平臺。

  該裝置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院士陳雲敏介紹説,地球重力場的重力加速度約為9.8米/平方秒,稱為常重力場,超過這個數值就被稱為超重力場。例如,坐過山車時人承受的最大加速度會達到重力加速度的2倍,航太器發射時加速度可達重力加速度的8倍。

  而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的最大離心加速度將達到重力加速度的1500倍以上,最大負載超過30噸,容量超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超重力離心模擬裝置。

  與常重力實驗相比,該設施能夠通過加大實驗艙的超重力場,壓縮空間和時間尺度,縮短物理運動的時間,産生“時空壓縮”般的效應。

  “比如在超重力場下,通過一個實驗艙就可以模擬出上千米深海的水壓,進而可以試驗深海海床中可燃冰開採的安全性;通過十幾個小時的持續試驗,就可以模擬出漫長地質年代地質構造的形成過程。”陳雲敏説。

  多名專家表示,該設施能夠進一步提升科學研究水準和原始創新能力,保障國家重大工程安全,推動我國高科技新型産業升級轉型,降低重大工程建設風險。

  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是我國“十三五”期間優先布局建設的10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之一。該項目選址杭州未來科技城,預計將在5年內建成,建設經費超過2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5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