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奧會前瞻:冬奧強國挪威有望在平昌創造新紀錄
2018-02-02 10:3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2月2日電 冬奧會前瞻:冬奧強國挪威有望在平昌創造新紀錄

  新華社記者梁有昶

  作為冬奧會歷史上奪取獎牌總數最多的代表團,挪威在即將舉行的平昌冬奧會上將繼續以越野滑雪為龍頭,在眾多項目上向獎牌發起衝擊,有望打破自身在單屆冬奧會上金牌數和獎牌總數的記錄。

  衝擊冬奧會獎牌記錄

  挪威奧委會新聞官尼爾斯·羅伊內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挪威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上的目標是30枚獎牌。這將創造挪威在單屆冬奧會上的獎牌數新記錄。挪威目前的最高記錄是在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奪得26枚獎牌,並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追平這一紀錄。

  盡管挪威奧委會並沒有宣布奪取金牌的目標,但此間體育評論員普遍認為,目前挪威冬季運動員的總體實力和狀態都相當好,有望獲得13至17枚金牌,不僅有可能打破挪威自己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的13枚金牌紀錄,而且有可能打破加拿大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創下的14枚金牌的世界紀錄。

  挪威代表團的優勢項目主要集中在越野滑雪項目上,特別是女子30公里集體出發、女子雙追逐、女子4×5公里接力、女子團體短距離、男子個人短距離,男子4×10公里接力以及男子團體短距離等都是挪威重要的奪金點。

  與此同時,在北歐兩項、跳臺滑雪和高山滑雪等滑雪項目以及冬季兩項上,挪威運動員同樣具備在一些小項上奪金的實力。此外,在長距離滑冰、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等項目上,挪威也有較大可能獲得獎牌。

  羅伊內認為,在平昌冬奧會的獎牌榜爭奪上,預計德國和美國將成為挪威最大的競爭對手。這三個國家有望排在獎牌榜前三甲。

  越野滑雪“夢之隊”

  盡管挪威著名越野滑雪女將喬哈格因誤用帶有違禁成分的藥品遭到禁賽,但是挪威女子滑雪運動隊人才濟濟,有望在比約根和溫格等名將的帶領下再次閃耀冬奧會越野滑雪賽場。

  有“越野滑雪女王”之稱的比約根已參加過4屆冬奧會,手上擁有10枚奧運獎牌,是冬奧會歷史上獎牌數最多的3名女運動員之一,而且這其中包括6枚金牌,是3人當中金牌數最多的。在過去兩屆冬奧會上,比約根都收獲3枚金牌。這名38歲的挪威老將希望在平昌冬奧會上再次衝擊三冠王。

  另一名挪威越野滑雪名將溫格目前狀態神勇,在年初剛結束的國際雪聯越野滑雪巡回賽中衛冕該項賽事女子項目總冠軍。此外,奧斯特伯格和法拉也非常有實力。挪威女子越野滑雪選手的主要對手是瑞典的卡拉、芬蘭的帕爾馬科斯基和美國的迪金斯。

  挪威男子越野滑雪同樣實力強大,人才輩出。21歲的後起之秀克萊博今年將首次參加冬奧會,卻已被寄予厚望——挪威奧委會認為他有望成為男子越野滑雪隊內獲得獎牌數最多的選手。克萊博曾在2016年世界青年滑雪錦標賽上獲得3枚金牌。在仍在進行的2017-2018賽季國際滑雪聯合會越野滑雪世界杯中,他目前總成績排名第一。

  擁有兩塊冬奧會金牌和13項世錦賽冠軍的挪威名將諾薩格因狀態不佳遭到棄用。曾三度獲得國際滑雪聯合會越野滑雪世界杯總冠軍的挪威名將松德比將帶領一大批挪威好手出徵平昌賽場。他們的主要對手是瑞士的科洛尼亞和加拿大的哈維。

  滑雪傳統國家

  挪威的人口只有大約500萬,但一直是冬季運動強國。挪威代表團在參加過的22屆冬奧會上,共獲得118金111銀100銅,三項排名均居世界首位。越野滑雪尤其是挪威的優勢項目,在全部329枚冬奧會獎牌當中,越野滑雪佔了107枚。這主要得益于挪威悠久的滑雪傳統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同時該國對青少年培養和奧運項目的重視和支援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挪威是現代滑雪運動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滑雪在歷史上一直是挪威重要的交通運輸方式,後來發展成群眾性的體育活動。很多挪威人從小就開始滑雪,挪威的孩子被稱作是“腳上穿著滑雪板出生的”。越野滑雪已然成為挪威的國民運動項目。挪威廣袤的山區野地也為人們提供了大量的滑雪場所,其中很多就在城市的近郊。

  體育高中在挪威冬季運動的發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學生能夠在越野滑雪、跳臺滑雪、北歐兩項、高山滑雪和冬季兩項等運動項目上發展專長,接受經驗豐富、教育水準高的專業教練指導。據了解,挪威全國提供越野滑雪專業課程的體育學校就有大約113家,其中既有公立學校,也有私立學校。

  挪威高水準的滑雪競技運動一方面通過高度職業化和商業化道路得以發展,另一方面也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挪威奧委會下屬的奧運體育管理中心是一個專門支援挪威奧運項目的機構。該中心和各專項體育協會、體育科研機構等組織密切合作,整合各項目之間的優秀資源,向優秀的奧運項目運動隊提供資金、人才、醫療、科技等多方面的支援,並運營多個設施精良的國家訓練中心。

  挪威奧運體育管理中心在1989年正式成立,其背景是挪威在1988年卡爾加裏冬奧會上遭受重創——沒有得到任何金牌,獎牌總數也只有5枚。這一慘敗導致挪威下決心對奧運實施國家係統性的支援,效果也立竿見影,在此後的冬奧會上獎牌總數大幅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5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