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電聯:電煤供應偏緊 煤電企業虧損
2018-01-31 21:2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姜琳)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3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迎峰度冬期間,我國電煤消費需求較快增長,電煤供需形勢偏緊。受電煤價格持續高位等多重因素影響,煤電企業發電成本大幅增加,出現大面積虧損局面。

  “2017年,煤炭消耗需求增長超預期,煤炭行業去産能超進度,疊加安全、環保等多方面因素影響,煤炭産量增加不足,煤炭市場供應量小于消費量,導致電煤供應持續偏緊。”中電聯副秘書長安洪光表示,近期貴州、湖南、甘肅等地電煤供需形勢較為緊張。

  據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副主任葉春介紹,降雪和低溫天氣拉動居民取暖用電負荷持續攀升,電煤消耗持續高位。1月30日,華能國際、浙電集團、上海電力、國電電力、大唐發電和粵電集團沿海沿江電廠庫存跌破900萬噸,庫存可用天數11天;東北、湖北、山東、安徽、甘肅、貴州等地區部分電廠庫存只可用2至3天。

  中電聯的報告稱,初步測算2017年全國煤電企業因電煤價格上漲導致電煤採購成本比2016年提高2000億元左右。市場化交易電量規模進一步擴大,可再生能源補貼支付明顯滯後,以及煤電企業環保投入不斷增加、環保補貼難以彌補環保投入,都加劇電力企業生産經營困境。

  報告建議,盡快引導電煤價格下調至綠色區間,以緩解煤電企業經營困境並提高行業貫徹落實中央降電價要求的承受能力;完善並啟動煤電聯動機制,有效縮減當前持續高位的燃料成本、大幅上漲的環保成本與接連下降的電價之間的矛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