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2018-01-31 21:1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新華社記者徐徵

  還有不到10天時間,2018年平昌冬奧會就將開啟大幕。1月31日,參加平昌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揭開面紗:80余名運動員將肩負祖國人民的重托,為中國冰雪體育發展再奏華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7年3月30日,中國選手隋文靜(右)/韓聰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2017年花樣滑冰世錦賽雙人滑頒獎儀式上。他們以232.06分的總成績獲得世錦賽雙人滑冠軍。新華社發(馬蒂凱寧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提出一係列體育改革發展戰略,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指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冰雪體育成果輝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8年1月31日,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暨動員大會上唱國歌。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競技運動取得突破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索契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時語重心長地説,長期以來,我國體育取得了長足發展,在一些項目上長期保持優勢,增光添彩,在冰雪等一些項目上取得了突破,可喜可賀。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在一些人民群眾十分關注的項目上,同國際先進水準相比,我們還有不小差距。我堅信,只要我們立下雄心壯志,奮起直追,就一定能夠實現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目標。

  中國冰雪人牢記習總書記囑托,補短板、強弱項,競技體育取得快速發展。

  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82個參賽資格,將參加5個大項、12個分項、55個小項的比賽。除了繼續在花樣滑冰、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項目上保持優勢外,中國代表團在雪車、女子跳臺滑雪、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這幾個項目上均憑借著在國際賽場上的出色表現,獲得了冬奧會的參賽資格,實現了突破,同時也向著“北京冬奧會全面參賽”的目標走出了堅實的一步。

  大膽改革,跨項選材,跨界選材,中國冰雪運動過去五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步。以雪車為例,所有隊員均是跨項進入國家隊。2017年年初在德國國王湖舉辦的雪車世錦賽中,中國雪車姑娘第一次登上頂級賽事的舞臺就挺進決賽,創造歷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8年1月31日,參加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花樣滑冰運動員隋文靜(前右)、韓聰(前左)在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暨動員大會上。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繼續煥發出魅力,由年輕人擔綱的花樣滑冰隊仍舊競爭力十足,雙人滑搭檔隋文靜/韓聰被認為是奪冠的熱門之一。金博洋在剛剛結束的四大洲錦標賽上一舉奪得冠軍,他將同羽生結弦、費爾南德茲等世界名將們在冰場上為了冬奧會的金牌榮耀而戰。

  作為中國冰雪軍團的王牌之師短道速滑隊曾帶給國人無限的驚喜。在平昌的賽場上,除了奧運冠軍周洋率領的女隊之外,男子項目中的武大靖在本賽季表現搶眼,連續第2年將500米的年終總冠軍收入囊中。平昌冬奧會上,武大靖極有希望將四年前索契冬奧會的銀牌鍍成金色。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為數不多拿到平昌冬奧會滿額參賽資格的雪上項目,擁有徐夢桃、齊廣璞、賈宗洋等名將的中國隊已形成集團優勢。平昌冬奧會是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名將劉佳宇的第三次冬奧征程,從溫哥華第4到索契滑落至第9,她希望能在平昌讓冠軍夢想照進現實,她的殺手锏轉體三周在世界上也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名選手能夠做出。

  冬奧籌備工作穩步推進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第二十四屆冬奧會舉辦權,將創造同一座城市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歷史。中國又一次肩負起推廣奧林匹克運動的大國擔當。同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作出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重要指示,為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指明方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7年4月20日,大陸冰球聯賽(KHL)北京昆侖鴻星萬科冰球龍隊華裔球員袁俊傑(左)與冰球小學員們交流。 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北京冬奧會籌辦也在按計劃穩步推進: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正式發布;市場開發計劃已經啟動;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的總體規劃已經確定,延慶賽區的高山滑雪中心、張家口賽區的越野滑雪中心都已經開工建設;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順利……

  實際上,在籌辦的過程中,北京冬奧會的許多場館已經開始承辦世界大型賽事。2017年12月,張家口祟禮的雲頂滑雪場就舉辦了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這兩項世界杯賽均是在2022年冬奧會的比賽場地上進行的,參賽的世界各國、各地區運動員都對賽場讚不絕口。獲得2014年索契冬奧會銀牌的日本選手平野步夢表示,雲頂賽場條件非常出色,希望能夠在2022年有機會再來到這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7年12月21日,中國選手劉佳宇在2017-2018賽季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比賽中。劉佳宇以92.75分獲得單板滑雪U型場地女子組比賽冠軍。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北京冬奧會在籌辦過程中,注重可持續發展。北京冬奧會將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時的體育場館,來進行適合冬季運動的改造。在北京賽區,主要的場館都是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場館,包括“鳥巢”作為開閉幕式的場館,“水立方”作為冰壺場館,國家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館作為冰球的比賽場館,首都體育館作為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的比賽場館。2008年的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在2022年將再次發揮作用。“可以説,北京的這些做法,真正把北京既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即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特點,從可持續的角度做了很好的闡釋和驗證。”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長常宇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6年1月17日,貴州六盤水玉舍雪山滑雪場滑雪教練王金龍(右一)和張明珠(右二)與隊友一起訓練。 新華社記者歐東衢攝

  北京冬奧會扎實的籌辦進程得到國際奧會的讚賞。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號召國際奧會委員“有機會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國際奧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也認為,北京冬奧組委籌備工作取得巨大進展,他們對北京冬奧會籌辦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大加讚揚,認為中國政府在冬奧會籌辦期間堅持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北京冬奧組委不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遺産,而且也把長期的、可持續性的方案納入了不同的項目中,這些成就將使北京、河北、天津甚至中國更多地區長期受益。

  參與冰雪運動漸成時尚

  在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後,中華大地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熱情積極高漲,假期滑雪滑冰去成為一種時尚。借助北京冬奧會所拉動的“冰雪熱”,冰雪運動正在把“北冰南展西擴”落到實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正在成為現實!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2016年,國家體育總局印發了《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指出,到2022年,全國滑冰館數量不少于650座,滑雪場數量達到800座。而數量的增加,更多的是來自以往冰雪運動非常少見的“南方”。國際奧會委員、國際滑聯理事楊揚在上海開設的飛揚冰上運動中心穩定擁有數百名會員,幾年來整個冰場一直處于飽和狀態。而距離上海不遠的杭州,浙江臨安大明山滑雪場早在2010年就已經建設投入使用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5年1月18日,小運動員們在青海大通鷂子溝滑雪場體驗滑雪樂趣。 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已建成3個高山滑雪場、每日可接待2萬人次的“中國涼都”貴州省六盤水市發出了“滑雪何必去北國 雪上飛舞到涼都”的豪言。在山城重慶,豐都南天湖滑雪場2018年1月15日正式開園,一期日均接待能力就超過了3000人,是重慶最大的專業滑雪場,據了解,另外一個同樣規模的滑雪場也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之中。在湖南,陜西、四川……一批室內外冰雪運動場館都在相繼建成。

  青海的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有“盛夏滑雪登山樂園”的美譽,是一塊夏天都能“任性”滑雪的樂園。在新疆的阿爾泰山野雪公園,直升機滑雪、雪地摩托車等更加驚險刺激的項目已經全面開放。2016年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在新疆舉行,則更有其特殊的意義,這是全國冬運會首次走出東北,來到西北新疆,是“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戰略決策的重要實踐。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2018年1月27日,中國選手金博洋在在臺北舉行的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男子單人滑頒獎儀式上。金博洋以300.95分的總成績獲得冠軍。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在素有滑雪傳統的東北,冰雪運動旅遊在不斷地刷新紀錄。2017年的最後一天,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迎客超過5萬人,由國家體育總局和黑龍江省政府聯合主辦的黑龍江“賞冰樂雪”活動跨度近200天,共有760余項活動,其中包括了俄羅斯職業冰球超級聯賽、冰上曲棍球世錦賽、國際雪聯中國城市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等世界高水準的賽事。

  在擁有30余家滑雪場的吉林省,冬天甚至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情況。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11日,吉林市霧凇島接待遊客29.9萬人次,同比增長36.53%;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超過4500萬元。逐漸升溫的冰雪旅遊産業,讓當地居民變“貓冬”為“忙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同築冰雪強國夢——寫在中國冬奧健兒出徵前夕

這是2017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發布現場。 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冰雪人口基礎的夯實也將帶動冰雪産業的快速增長。在由騰訊體育聯合易觀發布的《2018中國冰雪産業白皮書》中指出,中國的冰雪産業正處在快速啟動期,2017年中國冰雪産業規模達3976億元人民幣。預計中國冰雪産業在未來3年仍將維持增長狀態,2020年總體規模將完成6000億元的目標,最終達成2025年1萬億元的目標。

  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大好河山·激情張家口、鳥巢歡樂冰雪季、吉林霧凇冰雪節、查幹湖冬捕等一係列國內冰雪活動已經形成了品牌效應,每年吸引著大量的遊客。在這個冬天,北京鳥巢歡樂冰雪季首天試營業就迎來了超過7000名遊客。

  據《2018中國冰雪産業白皮書》顯示,2016-2017雪季中國參與冰雪的用戶達到了1.7億人次。而《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顯示,2016年中國滑雪人次達1510萬,在過去兩年的增長均超20%。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四年後,世界將見證並共用北京冬奧會的精彩、非凡、卓越!

相關連結:

平昌陷重圍?蓄力待北京——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素描

爭金還看“三把斧” 單板U槽望奪牌——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參賽前景展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4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