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禁核試監測臺站批量通過核證驗收
2018-01-30 23:5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30日電(記者吳嘉林、周穎)廣州放射性核素監測臺站等4個禁核試監測臺站核證驗收聯合儀式30日在廣州舉行。至此,中國已有5個臺站通過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組織籌備委員會(禁核試條約組織籌委會)的驗收。

  “對于禁核試條約組織籌委會與中國的長期合作來説,這些臺站的成功驗收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體現了中國在禁止核子試驗方面積極的態度和長期的投入。” 禁核試條約組織籌委會執行秘書拉西納·澤博在驗收儀式上説。

  2016年12月,蘭州放射性核素臺站通過驗收,實現我國臺站核證驗收“零突破”。2017年,廣州放射性核素臺站、北京放射性核素臺站、蘭州地震臺站、海拉爾地震臺站分別通過核證驗收,在國際禁核試領域受到廣泛關注和讚譽。30日,禁核試條約組織籌委會在聯合儀式上為17年通過驗收的4個站臺頒發證書。

  《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于1996年獲得聯合國大會通過,旨在全面禁止核武器試驗爆炸及其他任何核爆炸,促進防止核武器擴散及核裁軍進程,從而增進國際和平與安全。中國是條約首批簽約國之一。

  盡管該條約尚未生效,禁核試條約組織籌委會依托相關授權,正在建設全球監測係統,採用地震、放射性核素、水聲、次聲等技術監測全球核子試驗情況。

  “在建成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之前,先要建成一個沒有核子試驗的世界。”澤博説,對核子試驗進行密切監控十分重要,中國近年來在監測臺站建設中取得的成就,幫助禁核試條約組織籌委會向著全球監測係統的最終建成邁出重要一步。

  “中國科學界非常活躍、極具創新精神,如果能進一步發揮這樣的資源優勢,將會造福世界。”澤博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國專家能夠參與到監測係統的建設中。

  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大使史忠俊在驗收儀式上表示,中國始終堅定支援《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的宗旨和目標,積極參與推動條約生效的國際努力,並願意進一步深化與各方的合作,做好監測臺站的維護和數據傳輸工作,為推動條約籌備進程發揮中國作用,為推進國際核軍控貢獻中國力量。

  根據規劃,中國境內需建設11個禁核試監測臺站。澤博表示,希望早日建成、驗收這些站臺,並將監測數據有效利用起來,“也希望中國能在這一領域扮演更加重要、甚至是領導者的角色,推動世界無核化早日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傳統技藝進校園
傳統技藝進校園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34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