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部長在外交部2018年新年招待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8-01-30 23: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王毅部長在外交部2018年新年招待會上的致辭

(2018年1月30日 釣魚臺國賓館芳菲苑)

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同志和夫人,

尊敬的各位使節、代表和夫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要對各位嘉賓出席外交部新年招待會表示熱烈歡迎!很高興和各位新老朋友共聚一堂,回顧過去一年的收獲,分享對新的一年的期待。

  一年來,各位使節、代表為中外友好合作深入推進作出了重要貢獻,國內各部門、各地方為外交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寶貴支援。在此,我謹代表外交部,向大家致以誠摯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2017年,世界經歷了動蕩與變革的洗禮,也孕育了和平與增長的希望。各方對世界安全與穩定的憧憬更加強烈,對合作與發展的期盼也更加迫切。

  2017年,中國召開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提出外交工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目標,描繪了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展現出同世界各國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念。

  過去一年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適應國家發展新要求,順應國際形勢新變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擔當盡責,為推動人類持久和平與普遍繁榮的世界夢開拓進取,取得一係列新的重要成就。

  我們匯聚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更大合力。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行,達成270多項合作成果,推動一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形成全球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勢頭。“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

  我們堅持了全球化的正確方向。從達沃斯到日內瓦,從漢堡到峴港,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推進經濟全球化再平衡、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闡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的中國倡議,為國際社會注入強勁信心和正能量。

  我們拓寬了國與國交往的共贏路徑。我國同美、俄、歐等大國的協調與合作取得新進展,同周邊國家互信合作進一步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傢夥伴關係的“含金量”得到新提升。“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理念深入人心,國與國交往的新路越走越寬。

  我們開創了金磚合作的嶄新模式。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功召開,決定發展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打造金磚合作升級版,開啟“金磚+”模式,推動金磚合作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新平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120年前,面對一個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中國,一批仁人志士發動“戊戌變法”,試圖找到一條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道路,最終卻以失敗告終。今天,中國不僅已經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的道路,而且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國共産黨十九大之後的開局之年。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奮力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我們期待,2018年的世界多一些開放、少一些封閉。世界經濟新一輪增長的萌芽需要各國共同呵護。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表明,向世界敞開胸懷是實現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落實首屆高峰論壇成果,啟動籌備第二屆高峰論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辦好博鰲亞洲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主場外交活動,助推開放發展的時代潮流。

  我們期待,2018年的世界多一些合作、少一些摩擦。我們將擴展深化全球夥伴關係網絡,積極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踐行親誠惠容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合作上做加法,問題上做減法,共同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秉持正確義利觀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為中非、中拉、中阿合作機制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打造新型國際關係的樣板。

  我們期待,2018年的世界多一些信任、少一些隔閡。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各國應增進互信,減少猜忌,以政治手段解決持續多年的熱點難點問題,攜手爭取多贏共贏的光明前景。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呈現緩和勢頭。各方應抓住機遇,多釋放對話談判的誠意,多做有利于良性互動的善舉。作為各方可以信賴的夥伴,中國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堅持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並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我們真誠希望,對話協商、同舟共濟能夠成為未來世界的主旋律。

  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服務國家發展始終是中國外交的中心任務。我們將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時代的中國”為主題,辦好更多地方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全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及2022年冬奧會,探索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係,有效維護我國海外合法權益。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世界許多民族都有迎接新春的傳統,迎春迎的是對美好未來的希望,迎的是對安寧富足生活的夢想。新的一年,我們期待與各位使節、代表和朋友保持良好溝通與合作,同各有關部門、地方加強相互支援與配合,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再上新臺階,更好造福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現在,我提議: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世界和平發展,

  為中外人民的友好情誼,

  為各位來賓的健康幸福,

  幹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傳統技藝進校園
傳統技藝進校園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面藝絕活為農民增收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新春挂飾節前走俏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黃土地”刷出“新顏值”:延安兩千萬畝“林海”誕生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34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