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唯有合作共贏,才能開創新局”——臺經貿界人士共論臺商發展新機遇
2018-01-30 22:4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月30日電(記者李慧穎 李凱)由中國國民黨智庫舉辦的“保障臺商權益論壇”30日在臺北舉行,多位與會工商、經貿界、學界人士以及臺商代表認為,唯有兩岸持續和平穩定、合作共贏,臺商才能成功轉型升級、找到新的發展機遇。

  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在論壇上表示,過去二十多年,大陸是臺商投資最多的地方,臺商在大陸投資興業、經貿交流,促進了兩岸經濟發展。“希望臺商朋友不要忘記善盡對兩岸和平的一份責任,唯有如此,才能讓兩岸和平發展,才能讓臺灣再度展現繁榮,為下一代留下安居樂業的財産。”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林中森認為,在過去的兩岸經貿合作中,兩岸優勢互補提升了各自的競爭力,臺商對兩岸和平發展、經濟繁榮和人民福祉,做出很大的貢獻。

  目前臺商面臨著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成本逐漸上升、轉型升級不易等困難,林中森建議,臺商積極尋找新藍海,“‘一帶一路’就是新藍海,是充滿期待的未來,希望臺商能抓住大陸重要的戰略機遇,讓兩岸經貿開創新局、互助共贏。”

  臺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升建議,兩岸業界加強交流,幫助臺商適應大陸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的大趨勢,突破傳統經營策略,提升技術和服務水準,創造新價值。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在提交的報告中為臺商參與“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建議。他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將使得沿線節點城市與重要港口受惠,從而帶動新一輪港口産業園區建設,並推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城市化進程,因此臺商應抓住戰略機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園區建設經營、人才培訓配套、都市化進程、高端服務業等方面尋找新的商機。

  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指出,大陸願意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上與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而“一帶一路”對臺商來説就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及近百名大陸臺商代表參加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