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陸首家經貿社團在臺辦事機構成立5年積極推動兩岸民間經貿往來
2018-01-30 20:3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月30日電(記者李慧穎 李凱)作為大陸經貿社團在臺灣設立的首個辦事機構,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臺北辦事處(簡稱機電商會臺北辦事處)30日設立已滿五周年。五年來,辦事處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在推動兩岸民間經貿往來中發揮了重要渠道作用。

  據介紹,五年來,辦事處前往上百家臺灣工商團體、企業、學術機構和在臺陸企參訪、交流,聽取意見建議、客觀反映訴求;積極配合開展兩岸相關領域的經貿合作促進活動,直接或配合接待的大陸赴臺經貿參訪團組200多個;組織“臺灣企業家大陸行”9次,10多家臺灣工商團體的200多位臺商參加;接待了數百家會員、企業對兩岸貿易、投資合作業務的咨詢,為兩岸工商企業界提供資訊及專題求助陳情服務;組織、舉辦、參與了近百場兩岸經貿合作交流座談會、聯誼活動和展覽、論壇,包括與臺灣電電公會共同創辦了“兩岸智慧自動化産業論壇”和“兩岸智慧城市論壇”,協助臺灣旺報舉辦“兩岸青年創業論壇”,服務臺灣中小企業、青年創業就業,推動臺灣優勢産業、新興産業與大陸的合作。

  辦事處還積極為在臺陸資企業提供服務,協助陸企反映在經營、生活中的困難問題,幫助推動解決;為在臺陸企管理人員了解在地有關規定和社會經濟文化情況創造條件,組織舉辦“了解臺灣係列講座”10多場,在臺陸企高管500多人次參加;組織陸企為“高雄氣爆”、臺灣南部地震捐款5000多萬新臺幣。

  按照臺方統計,自2009年6月30日臺灣開放陸資赴臺投資以來,截至2017年12月累計核準陸資赴臺投資件數為1087件,核準投(增)資金額計19.56億美元。

  機電商會臺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表示,辦事處成立五年的工作獲得了兩岸工商界企業界的好評,辦事處今後將繼續努力,當好橋梁與紐帶,促進兩岸民間經貿往來更好地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