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穩中有進邁向高品質發展
2018-01-30 18:3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30日電  題:吉林:穩中有進邁向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 段續

  中國標準動車組、美國波士頓地鐵、一汽新能源重卡車、吉林一號衛星……老工業基地吉林用一批高品質“拳頭産品”闖出了名氣。

  引進增量、盤活存量、做大總量、提高品質……傳統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改革動力逐步釋放,開放程度日漸提升,吉林省2017年經濟增速5.3%,正穩中有進向著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鞏固優勢調結構 把高品質發展當做最高追求

  “結構調整成效明顯。”國開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長孫乃波説,“從業務拓展、融資支援等方面看,越來越多高品質項目正在進入視野。”

  老國企中石油吉化一度虧損連連。但在2017年,這家企業取得建廠近70年來最好成績,盈利50多億元。“追求高品質就能帶來高效益。”總經理孫樹禎説,這幾年,集團研發的高端ABS樹脂深受格力、海爾等企業青睞,航空煤油項目填補省內空白。

  老國企“發新芽”,是結構調整的縮影。改變偏傳統型的産業結構,吉林立足老工業基地、全國商品糧基地、沿邊近海、生態資源和科技人文等“五大優勢”,以轉型升級為“針”,穿起高品質發展的點、線、面。

  鞏固傳統優勢、重點領域攻關、標準體係建設……吉林為高品質發展鋪路搭橋,做好配套。轉型升級道路上,以企業為主體研發投入不斷加大,中車長客股份、長光衛星、合心機械等骨幹企業研發投入達到企業年收入3%以上,過去五年全省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5.5%。

  “推動高品質發展,振興實體經濟是著力點,制造業是主戰場。”吉林化纖集團董事長宋德武説。2017年,吉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5%,一汽集團、吉化公司2017年産值分別增長10.6%、19.5%。

  優化環境謀改革 為高品質發展孕育新動能

  既要用創新做大做強增量,還要靠深化改革盤活存量,吉林持續深化“放管服”等各項改革,更多投資者慕名而來。

  “讓群眾‘最多跑一次’是我們服務的目標、承諾。”吉林省政府政務公開協調辦副主任徐彩晶説。如今,吉林省36個省直部門和單位實施的175項政務服務事項中,35項可以“零見面網上辦”,140項實現“到大廳一次辦”。

  “4s店就能列印臨牌,去長春交警支隊下轄的車管所辦理手續只需一個小時,不耽誤企業用車。”在吉林經營企業的山西人王賀説,辦事效率的提升讓他更有信心。

  吉林專門成立軟環境建設辦公室,打出組合拳,短時間內連續出臺40多項清費減負項目,直接降低企業成本200多億元。

  許多企業經營者反映,新上項目繳納的各類費用降了一半多。在吉林化纖集團,僅降低失業保險費率一項,就減負110萬元。

  係列措施效果明顯,2017年,吉林新登記市場主體增加8.1%,民營經濟主營業務收入增長7%。

  促開放謀發展 為高品質發展築平臺

  近海不靠海的吉林主動作為,努力發展外向型經濟。向東,由琿春入海,聯通東北亞各國;向南,自丹東對接,融入環渤海經濟帶。“開放能為高品質發展構建平臺。”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朱顯平説。

  為擴大開放水準,與朝鮮、俄羅斯接壤的琿春被賦予地級市管理許可權。琿春浦項現代國際物流園的倉庫內,貨架上擺滿國內外商品。琿春市委書記高玉龍説,開放能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大進大出。

  吉林東部的通化、白山兩市,過去“離海很遠”,幾條高速公路建成後,到海邊不過兩三個小時。通化建起國際內陸港,與丹東港深入合作,集裝箱運輸車忙碌穿梭,2017年吞吐貨物560萬噸。“從丹東出海每年節省運費近億元。”通鋼集團供應公司有關負責人李瑞楓説。

  琿春至俄羅斯扎魯比諾高鐵、高等級公路等項目有序推進,與俄羅斯共建“濱海2號”國際運輸走廊,“長滿歐”班列運量同比增長10倍以上。開放格局下,吉林的優質産品逐漸走俏國際:大米登陸新加坡,人參、辣椒走俏日韓,汽車配件遠銷歐美……2017年前三季度,吉林省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8.1%。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4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