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昏侯墓園五號墓墓主身份公布 為劉賀長子劉充國
2018-01-26 18:0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6日電(記者袁慧晶、屈婷)南昌漢代海昏侯國考古發掘取得新進展。在實驗室考古階段,專家在海昏侯墓園五號墓中清理出一枚刻有“劉充國印”字樣的銅印,結合此前劉賀墓中出土的木牘及《漢書》等文獻記載,推斷五號墓墓主身份為劉賀長子劉充國。

  這是記者26日從2017年江西考古匯報會上獲得的消息。

  1月26日,海昏侯墓葬文物保護及技術保障負責人、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存信在江西考古匯報會上介紹海昏侯墓園五號墓的發掘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五號墓位于墓園北部,處在劉賀墓的正北方向,墓前有回廊形地面建築遺跡。海昏侯墓葬文物保護及技術保障負責人、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存信在會上介紹説,印章出土位置在墓主人腰部的左側,方寸大小,金屬質地,龜紐。印上文字分布如下:左上為“劉”,右上為“充”,右下為“國”,左下為“印”。而劉充國是劉賀的長子。

  據《漢書·武五子傳》記載,劉賀有“妻十六人,子二十二人,其十一人男,十一人女”;並提及劉充國是劉賀的嗣子,能繼承海昏侯的爵位,即“海昏侯賀死,上當為後者子充國;充國死,復上弟奉親;奉親復死,是天絕之也。”

  此前關于五號墓墓主身份,業內一直存在“是兒子還是妾侍”的爭議,如今真相大白。海昏侯墓考古隊領隊楊軍告訴記者,與五號墓同一排的還有四號墓和六號墓,其中四號墓出土物較少,六號墓發掘工作尚未展開,暫無法判斷兩座墓的墓主身份。但因為五號墓與劉賀是父子關係,四號墓和六號墓也有大概率是劉氏家族成員(劉賀子嗣),而非妾侍。

  這是海昏侯墓園五號墓內棺出土的刻有“劉充國印”字樣的金屬龜紐印章(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李存信介紹説,五號墓主棺的實驗室清理工作到目前為止,可見墓主頭部被漆器疊壓,下有玉圭、玉枕。頸部有玉組珮,腰部有玉帶鉤、水晶、瑪瑙、玉具劍等。遺骸上有大小玉璧。出土的玉器經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檢測分析,多數為新疆和田玉料,這是西漢時期陸上、海上“絲綢之路”和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見證。

  遺憾的是,由于南方土壤酸性較強,考古工作者暫未在墓中發現骸骨的痕跡,墓主頭部附近也未發現牙齒。江西省文物考古院院長徐長青認為,五號墓墓主身份的確定依然具有重要價值,不但解釋了墓主與劉賀的身份,對了解西漢列侯等級墓園的葬制具有重要意義。

  南昌漢代海昏侯墓園為漢武帝之孫、第一代海昏侯劉賀的家族墓園,自2011年發掘以來,已出土1萬余件(套)珍貴文物,對研究中國漢代政治、經濟、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劉賀的生平頗具傳奇性,一生經歷了王、帝、侯、庶民四種身份。因曾被權臣霍光扶上帝位,但27天後遭廢黜,劉賀成為漢代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史稱“漢廢帝”。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此前受訪曾表示,海昏侯墓葬發掘清理運用實驗室考古,是中國考古學和文化遺産保護技術的完美結合范例。2016年5月,海昏侯考古工作進入實驗室考古階段,五號墓的實驗室考古于2017年初啟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2980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