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歲女孩夢琪的羸弱與新生
2018-01-26 17:1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6日電  題:4歲女孩夢琪的羸弱與新生

  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高音子、李華

  鎮巴縣是陜西省11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距縣城42公里的三元鎮自然條件更艱苦。當記者見到4歲的夢琪(化名)時,爺爺奶奶正帶著她準備去鎮上的移民安置小區看建設中的新房。這個4歲小女孩看上去比同齡孩子瘦小,大病初愈的她眼神裏寫滿了怯弱,不敢抬頭看人。

  夢琪一家住在離鎮上8公里的白家營村,需要步行近兩個小時山路。在這條與貧困抗爭的路上,夢琪幾乎失聰的爺爺楊正如和目不識丁的奶奶蘭茂香用腳步來來回回走了幾十年。因為貧窮,夢琪的父母前兩年離異,母親改嫁,父親外出打工,收入不多。

  2017年,這個貧困家庭再次遭遇不幸:在鎮裏組織對貧困戶的體檢時,夢琪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在鎮巴縣健康扶貧政策的幫扶下,縣裏和鎮上組織了縣中醫院醫生鄔志森、鎮衛生院副院長李繼成、衛計專幹余成春等5人組成的家庭醫療服務團隊到府,將夢琪送到了漢中市中心醫院。

  2017年9月21日,夢琪手術成功。住院共花費醫療費25045元,通過新農合、大病保險及縣裏的各項救助資金,最終自付費用2093元。

  夢琪恢復了健康。但未來,這個家庭的路在哪裏?除了醫療團隊到府進行術後的觀察指導外,鎮村幹部也到府進行了幫扶。夢琪一家的耕地和梨樹園,肥料、農藥和大部分勞動被幹部包了下來,收獲的玉米、馬鈴薯能滿足家庭生活,果園裏的梨則由鎮村包銷,每年有6000多元的收入。

  為了幫助這個貧困家庭,2017年,三元鎮組織多方救助了5000多元錢物,同時將爺爺楊正如安排到了公益性崗位工作,一年有6000元的收入。三元鎮黨委書記趙傑説,白家營村位于地質災害多發的山區,現在正在整體移民搬遷。今年4月,夢琪一家將隨村裏其他14戶搬進鎮上的異地搬遷安置小區,每戶都有近90平方米的新房。

  在即將完工的新房前,夢琪的臉上開始有了笑容。在移民安置小區的旁邊,嶄新的三元鎮中心幼兒園已經落成。當看到夢琪在門口觀望時,幼兒園副園長劉本麗打開大門,把她迎進教室。

  “大家好,我們幼兒園即將迎來這位新的小朋友,大家跟她打個招呼吧!”

  “你好……”

  “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夢琪。”夢琪終于開口説話了。

  “以後夢琪要跟大家一起上學,喜不喜歡?”

  “喜歡!”

  稚嫩而活潑的童聲打開了夢琪的心扉。

  “你想不想爸爸?”在回家的路上,記者問。

  “想!他過年一定會回來,還會給我帶禮物!”夢琪説,眼裏有了無限的憧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2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