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地下水壓採能力33.6億立方米地下水位止跌回升
2018-01-26 17:0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26日電(記者齊雷傑、鞏志宏)經過多年實施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中國最大的“地下水漏鬥區”河北省的淺層、深層地下水位均開始回升。5年時間,河北省共形成地下水壓採能力33.6億立方米。這是記者從正在召開的河北省兩會上獲悉的消息。

  河北省是“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也是全國最大的“地下水漏鬥區”。多年來,由于水資源匱乏,河北部分糧食産區依賴過度抽取地下水支撐糧食生産,全省約80%農田是井灌區,農業用水曾佔河北總用水量7成以上。

  超採地下水導致嚴重生態後果,河北省形成了7大“地下水漏鬥區”,並引發地下水位下降、河水幹涸斷流、濕地萎縮、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生態問題,一些天然湖泊、洼淀幹涸,濕地面積比20世紀50年代減少了70%以上。

  針對地下水超採問題,河北利用南水北調中線河北段工程通水等有利契機,逐步在9個市115個縣開展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通過“節、引、蓄、調、管”措施實施綜合治理,實現了7大“地下水漏鬥區”全覆蓋;推進用水管水機制改革,完善地下水管控體係,建成了引黃入冀補淀等重大水利工程,接受外來水資源能力得到提升。

  記者從河北省政府了解到,經過綜合治理,河北省淺層、深層地下水位均開始回升。2017年12月,河北省公布了地下水超採區、禁止開採區和限制開採區范圍。

  2018年,河北省將持續實施地下水生態修復保護,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常態化,壓減農業地下水超採2.58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2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