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花茂村:村莊變景區 村民腰包鼓
2018-01-26 16:5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貴州遵義市楓香鎮花茂村的花卉景觀(2017年11月2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貴陽1月26日電  題:貴州花茂村:村莊變景區 村民腰包鼓

  新華社記者 李平、劉勤兵

  老木屋、石板路、土院墻、稻草垛……漫步花茂村,濃濃的“鄉愁”撲面而來。

  地處貴州遵義市楓香鎮的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曾是一個增收難、留人難、村容差的貧困村。近年來,通過實施美麗鄉村建設、發展高效農業和鄉村旅遊業,一躍成為“青山綠水公園、花香果碩田園、返鄉創業家園、休閒旅遊樂園”的美麗鄉村。

  談起家鄉變化,村民馬琴深有感觸地説:“五六年前,我們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木瓦房、喝的是山溝水;現在泥土路變瀝青路、兩邊還栽上花草樹木;村民住上了漂亮的黔北民居,家家通自來水,生活一步到小康。”

  “2014年以來,圍繞精準扶貧,花茂村累計整合2億多元資金,新改建黔北民居880棟,新建20公里通村路,給300多農戶裝上天然氣;建成陶藝文化創意一條街等,村容村貌有了歷史性變化。”花茂村村主任彭龍芬説。

  而依托夏季涼爽氣候和地道田園味兒,經營著“花茂人家”農家樂的馬琴,每到夏天,8間客房全部爆滿。“我們花茂夏天涼快,很多重慶遊客前來避暑休閒,一住就是兩三個月,去年農家樂收入10多萬元。要是以前拼了命幹活也掙不到這麼多錢。”

  13歲跟著爺爺和爸爸學土陶的母先才,前幾年差點丟掉家族手藝,準備外出打工,悄然興起的鄉村旅遊讓他的老手藝重煥生機。

  “過去我們花茂交通不好,做好的土陶賣不出去,好幾次我都想放棄不做了。”母先才説,現在他每年賣出的陶藝制品多達2000多件,一年收入四五十萬元,節假日期間,36臺陶藝體驗拉坯機還不夠用。

  小河繞田野、青山披綠裝的花茂村,近年來還搞起了用豬糞牛糞種植的大棚蔬菜。“通過大棚蔬菜種植,我們的西紅柿、黃瓜、絲瓜等蔬菜,畝産值均達萬元以上,100多名村民通過務工、土地流轉和入股等方式增收致富。”遵義綠動九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文寬説,花茂村的綠色蔬菜已遠銷遵義、重慶等地。

  雖處黔北深山,幾乎人人一部智能手機的花茂村民,近幾年還學會用互聯網賣起了山貨。“村裏10余戶農民利用自家房屋開辦網店,將花茂的土陶、藤編、黃糕粑、土雞蛋、土蜂蜜等農特産品賣到北京、上海、深圳、內蒙古、新疆等地,目前網上銷售額已達到100多萬元,有效促進了村民增收。”花茂村主任助理徐存麗説,鄉村旅遊打開了村民視野,村民認識到一根網線可讓山鄉聯通大市場。

  巧做綠色“文章”、布局鄉村旅遊,如今的花茂正成為各類人員返鄉創業就業的樂土。2015年返鄉創業的村民王世剛告訴記者,鄉村旅遊讓常年在外務工的人找到返鄉發展的契機。2015年開始,他流轉70畝土地種植草莓,過上了家門口創業致富的幸福生活。“未來,還想開設牛拉犁、捉泥鰍、垂釣等體驗項目,既把鄉愁留了下來,又讓遊客有地方耍。”

  據了解,近3年來,花茂村已吸引1700多名像王世剛這樣的村民返鄉創業就業,他們有的經營特色農業、有的開起農家樂,還有的搞起了手工藝和電商經濟。

  “2015年前,花茂村在外務工人員近2000人,現在只有200多人,留守兒童由之前的100多個,減少到現在的20多個。而得益于‘鄉愁經濟’的打造,花茂村去年遊客接待量近70萬人次,300多人吃上旅遊飯、發了旅遊財。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也從2012年的6478元增長到如今的1.6萬元。”彭龍芬説,人氣回流之後,這幾年,村裏還興起了舞龍燈、唱花燈戲和拔河運動。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們已經制定了花茂村的‘鄉村振興戰略’,做優做強鄉村旅遊、農業産業和特色文化三大板塊經濟,力爭將花茂打造成百姓富與生態美的致富田園、鄉愁故園、興業樂園。”花茂村黨支部書記潘克剛説,如今的花茂,已是一個有著濃濃鄉愁味,遊客來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貴州25縣市出現凝凍 部分公路出行受影響
      記者從貴州省氣象局、貴州省交通運輸部門了解到,截止到26日8時,貴州多地氣溫降至0℃以下,中東部出現凍雨、19個縣市區出現雨夾雪,貴陽、銅仁、黔東南、遵義四個市(州)涉及19個高速路段、8個省道路段、18個縣鄉道路共計42個路段出現凝凍,其中,7個高速公路路段因凝凍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2018-01-26 15:13:54
  • 貴州建成“紅綠橙”三色係統創新金融大數據應用
    記者從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獲悉,由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主建的金融大數據應用項目,目前已形成貴州省金融紅、綠、橙3色數據管理和應用模式。
    2018-01-25 17:1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