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特朗普達沃斯之行將帶來什麼
2018-01-25 18:5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4日電  財經觀察:特朗普達沃斯之行將帶來什麼

  新華社記者 江宇娟 高攀

  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前往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在當前西方世界加速分化、正試圖尋找新的共同基礎的背景下,特朗普此行將釋放何種信號?其他各國又將如何回應?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加裏·科恩日前表示,特朗普達沃斯之行將會繼續推銷其“美國優先”理念。美方頻頻傳遞美國經濟增長強勁、削減貿易逆差以及鼓勵企業投資回流美國等信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為什麼特朗普會選擇主張全球化的達沃斯論壇來推銷其“美國優先”及單邊主義貿易理念?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威廉·賴因施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正在從“口頭威脅”轉向實質行動,達沃斯年會對于他來説是闡釋“美國優先”理念的好機會。

  賴因施説,美國主導建立了二戰後的全球貿易和多邊體係,長期以來一直是這套體係堅定的支援者。但是特朗普試圖在主張全球化的論壇上宣傳與這套體係背離的理念,“這相當具有諷刺意味”。

  世界經濟論壇一直是各國尋求共識和合作的平臺。本次年會的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凸顯在當今全球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各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協調一致、通力合作。

  世界經濟論壇在本次年會開幕前發布的《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警告説,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政治抬頭正在導致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前來參加本次年會的各國領導人也紛紛表達了對保護主義的擔憂。

  德國總理默克爾24日在達沃斯説,德國致力于尋找多邊方案解決共同問題,單邊行動和保護主義不可取。印度和加拿大總理也批評世界經濟中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強調維護自由貿易。

  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在達沃斯呼吁實現兼具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的全球化發展。他警告,如果沒有讓民眾認識到全球化的意義所在,我們未來看見的將是一批民粹主義分子和極端分子的崛起。

  世界銀行近期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在全球經濟全面復蘇的大背景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將損害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拖累經濟復蘇進程。

  美國智庫凱托學會國際貿易專家斯科特·林西科姆指出,經濟民族主義並不能幫助美國實現減少貿易逆差、增加就業、復蘇工業、撬動外國市場的目標。歷史證明,貿易保護只會給美國消費者和經濟帶來高額成本,從而進一步引發美國政治機能失調。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研究顯示,美國曾在2011年對從中國進口的輪胎徵收懲罰性關稅以保護國內1200個就業崗位,其導致的結果是美國消費者因高價輪胎而遭受近10億美元的損失,保留這些崗位的成本高達每個90萬美元。

  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美國的單邊主義行為很可能引發貿易夥伴的報復措施,甚至可能將美國訴至世界貿易組織。事實上,加拿大、韓國等已經或者正在準備向世貿組織提交訴訟,狀告美國大量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等做法有違世貿組織相關規則。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國會通過減稅法案、企業和投資者信心高漲、股市屢創新高、經濟復蘇向好之時,貿易衝突加劇將重創美國股市和經濟,令特朗普政府引以為傲的稅改成果前功盡棄,進而殃及年底國會中期選舉乃至特朗普的執政前途。

  就在達沃斯年會開幕前夕,特朗普政府宣布動用塵封已久的單邊主義貿易救濟工具“201調查”,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産品加徵“保障性關稅”。種種跡象表明,這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一係列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開端。

  正如許多西方媒體在本次年會前普遍認為的那樣,隨著“美國優先”加速西方世界分化,特朗普與其他各國尤其是歐洲大國領導人之間的交鋒將成為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一大看點。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雪中西湖
航拍雪中西湖
無人駕駛巴士在瑞典首都試運作
無人駕駛巴士在瑞典首都試運作
甘肅黃土垣上現大型冰瀑群
甘肅黃土垣上現大型冰瀑群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1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