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瀕危珍禽黑鸛現身密雲水庫
2018-01-25 18:5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關桂峰、李婕)由于南水回補庫區、汛期降水相對豐沛,北京密雲水庫蓄水量自2000年以來首次突破20億立方米。日漸上漲的庫水和清凈的庫區環境吸引了鳥類,近日在密雲水庫流域,水庫工作人員拍攝到世界瀕危珍禽——黑鸛的身影。

  黑鸛是世界瀕危珍禽,全球僅剩2000多只。黑鸛是反映生態環境的重要物種之一,也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鳥中熊貓”之稱。

  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黑鸛的生存環境一般都是比較原始,近些年都沒有在密雲水庫發現黑鸛的記錄,這也説明瞭密雲水庫的環境越來越好。

  黑鸛的體態優美、活動敏捷、性情機警。據拍攝者王志義介紹,2017年12月中旬,他在清水河匯入密雲水庫的入庫口首次發現幾只大鳥從天空飛過,當他把鏡頭拉近後驚訝地發現,居然是黑鸛。

  “它們特別機警。好像在我發現它們之前,它們就已經看到我了。”王志義説,之後我跟蹤了它們一個多月,為了不驚擾黑鸛,每次按下快門後就趕快離開。能拍到6只黑鸛,真挺難得。

  近年來,密雲水庫先後進行了上游河道生態治理,保護區生態修復,水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濕地沼澤面積增加,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鳥類。庫區最常見的白鷺、蒼鷺兩種水鳥數量也比過去有所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北京為瀕危珍禽黑鸛“加餐”保其安然過冬 
    為保障瀕危珍禽黑鸛種群順利越冬,“中國黑鸛之鄉”北京市房山區聯合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近期連續開展對野外黑鸛的投喂工作,以為黑鸛提供充足食物,提高其幼鳥成活率。
    2018-01-15 16:46:31
  • 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黑鸛山陰獲救
    9月18日,在大同市動物園內,一只被山陰縣公安民警救助的黑鸛已恢復健康。黑鸛,又稱老鸛、烏鸛、鍋鸛,體態優美,體色鮮明,是一種活動敏捷,性情機警的大型涉禽,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2017-09-20 10:09: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1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