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訪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穆勒
2018-01-25 13:4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4日電  專訪:“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訪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穆勒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翟偉

  正在瑞士達沃斯參加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穆勒2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本屆達沃斯年會的主題“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與習近平主席一年前在日內瓦萬國宮演講中闡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吻合,説明這一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

  2017年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後,穆勒曾向很多人推薦“認真閱讀習主席這一講話文稿”。

  穆勒説,過去一年的實踐表明,中國正在努力踐行習主席這篇講話的精神。他説,習主席這一講話反映了世界地緣政治局勢的重大變化。在世界面臨諸多挑戰和日益分化的今天,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深受歡迎,因為這符合世界發展的自然規律,也符合聯合國大多數會員國的意願。當前整個世界所面臨的嚴峻挑戰並非單個國家或組織能夠解決,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主席在那次講話中提出的原則經過了深思熟慮,非常及時,而且非常符合聯合國所追求的方向——國際團結、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穆勒説。

  他説,當我們研讀習主席在這篇講話中提出的主張時,我們會發現這和聯合國提出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高度一致”。

  他説,聯合國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有三個基本原則:一是這些目標是緊密聯繫不可分割的;二是對每個國家、每個組織和每個個人來説,實現這些目標既是我們共同的挑戰,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三是“不讓任何人掉隊”。

  “在聯合國的發展願景裏,最核心的概念是夥伴關係,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習主席所倡導的。聯合國的存在就是為了增進各會員國人民的共同福祉。當今世界,人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聯合國,也需要這一能夠有力促進國際團結的命運共同體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