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長春:“電視問政”有鏡頭 作風建設不停休
2018-01-25 10:4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25日電  題:吉林長春:“電視問政”有鏡頭 作風建設不停休

  新華社記者姚湜

  在吉林省長春市“電視問政”節目現場,城區、縣區、開發區等政府部門負責人坐在臺上當“考生”,人大、政協、市民和媒體代表坐在對面當“考官”。出現的民生問題責任在誰?什麼時候能解決?聚焦市容環境、舊城改造等群眾關心的話題,百姓犀利的追問讓幹部們直面工作短板,反思作風機制。

  面對群眾“問政” 黨政幹部“臉紅出汗”

  2016年6月,長春市首期“電視問政”直播現場氣氛緊張熱烈。針對市容環境問題,9位城區和開發區負責人落座演播廳,接受各界代表提問。

  在播放長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成緣路被大量傾倒垃圾的短片之後,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仇鳳江表態會立刻整改處理。而市民代表對仇鳳江的回答三次表示“不滿意”,連續追問“出了問題責任在誰”“直接負責人要怎麼處理”“主管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否會承擔責任”。

  “剛才,我三次回答,群眾代表都不滿意,對我觸動非常大。”仇鳳江再一次做出承諾説,將在第二天立即召集相關部門開會,用實際行動給百姓答復,懇請大家監督。

  很緊張,整個過程都很有壓力——在採訪中,幾乎每一位錄制過“電視問政”節目的黨政幹部都表達了這樣的感受。壓力一方面來自曝光的問題和群眾的質疑,讓幹部感覺“臉紅”“被問到痛處”。另一方面,直播曝光也讓幹部認識到,自己的工作與群眾期望還有距離。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民生主線,長春從群眾關切著手,梳理確定每期“電視問政”選題。依據群眾反映的各類線索13862件,長春廣播電視臺攝錄問題短片200多個。已經播出的7期“電視問政”節目,分別圍繞市容環境、食品安全與供暖服務、農村民生問題、軟環境建設與農村扶貧等主題開展。

  重監督抓落實 政府機關“洗澡治病”

  在首期“電視問政”節目曝光高新區環境問題的第二天,垃圾清運工作已經開始。用了3個晝夜,成緣路周邊垃圾清理完畢。緊接著開建的是基礎設施,半個月後,位于超強西街與成緣路交會處佔地4萬平方米的大型建築垃圾轉机站投入使用。

  再後來,高新區還出臺了建築垃圾管理實施辦法,並對整治違建、工地管理、整治露天燒烤等群眾關注的問題逐項研究。連續三次質問高新區負責人的“不滿意大爺”劉錦輝,在錄制節目兩天後來到成緣路,看到原本堆積在道路上的建築垃圾已基本清除,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長春市“電視問政”活動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坦言,“電視問政”並不是為了制造節目效果而刻意讓領導幹部“出醜”“臉紅出汗”,而是要解決問題、推動工作。曝光的每個問題是誰的責任、怎麼解決、什麼時候解決,是被問政者在節目現場的“必答題”。

  “電視問政”一季度一期。為了不讓狠抓落實的氛圍冷卻,長春電視臺開設每周一期的《問政進行時》欄目,跟蹤報道整改進展情況及整改成效,對問政整改全程監督,避免工作流于形式。長春市問政辦則定期調度,開展監督檢查。

  將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組織監督有機結合,城市建設和管理方面的很多“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多處違法建築“硬骨頭”被啃下,圍繞伊通河治理的截污、黑臭水體治理和徵遷啟動,1.6萬戶不符合條件的低保對象被清退……

  問政結合問責 積極練就扎實作風

  “我們就得更加努力把日常工作都做好、做實,用實際行動減少‘曝光’。”談及“電視問政”欄目對幹部作風的影響,很多縣區負責人説得很實在。有人表示,以往沒有電視直播曝光和問政,大家對很多長期存在又難以解決的問題有畏難情緒,甚至“習以為常”。通過問政,倒逼政府責任落實,推動了作風建設。

  長春市二道區區長王吉説,通過“電視問政”看出,老百姓不滿意的不僅是問題事件本身,更是政府工作拖拉等不實作風。“沒有‘電視問政’這個突破口和臉紅出汗的過程,作風轉變不會這麼立竿見影。”王吉説,其實節目曝光的問題都跟作風有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在實際中的表現就是工作不落實。

  嚴肅追責問責,長春把問政與問責結合起來,對問政曝光的問題,涉及當事人工作失職瀆職和不作為、慢作為的,對承諾單位在整改落實中隱瞞事實、消極應對、庇護責任人的,嚴肅查處問責,形成有力震懾。

  通過前6期“電視問政”活動,長春市解決實際問題244個,立案187件,處分171人,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組織處理143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5人。

  節目策劃之初也有人擔心,“電視問政”曝光社會管理、治理問題會影響政府威信。但事實上,通過曝光和大力度整改,促進了政府建立敢于碰硬和堅決抓落實的扎實作風,也讓群眾看到了政府執行力和改革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