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無權調解巴以和平——訪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
2018-01-25 09:4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1月24日電  專訪:美國無權調解巴以和平進程——訪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2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在美國收回有關耶路撒冷歸屬問題的表態前,巴方拒絕美國任何有關巴以和平的方案。

  埃雷卡特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作出有關耶路撒冷歸屬的表態後,美國就失去了調解巴以和平的身份,無權再對和談指手畫腳。

  對于特朗普政府23日提出的將在今年恢復巴以和談的新方案,埃雷卡特表示,巴方不承認美國在巴以和談中扮演的角色。

  他説,美國破壞了巴以和平進程,違反了有關解決巴以紛爭的國際準則和聯合國決議。巴方將與國際社會一道敦促美國盡快撤回有關言論。

  巴以和談自2014年起陷入停滯狀態。2017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此舉導致巴勒斯坦強烈不滿,巴美關係降至冰點。本月2日,特朗普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拒絕和談,美方將取消對巴經濟援助。巴方則宣布將暫停承認以色列,巴以已達成的和平協議不再有效。

  為抗議美國偏袒以色列的立場及美副總統彭斯近日訪問以色列,巴勒斯坦各地23日舉行為期一天的大罷工。

  埃雷卡特告訴記者,彭斯在以色列的講話“是給極端主義的禮物,證明美國政府是中東問題的一部分,不能參與解決問題”。

  據報道,彭斯在訪以期間表示,美國一直與有關國家保持溝通,試圖建立一個和平框架,但“這一切都取決于巴勒斯坦方面何時回歸談判桌”。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結束後,耶路撒冷被分為由以色列實際控制的西耶路撒冷和由約旦實際控制的東耶路撒冷。1950年,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為其首都。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從約旦手中奪取東耶路撒冷,後于1980年通過立法宣布耶路撒冷為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整個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歡樂春節”巡演走進塞浦路斯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海洋環保 寓教于樂
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扶貧的紅燈籠
扶貧的紅燈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