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遊戲“跳一跳”受熱捧 玩家要防沉迷
2018-01-21 20:4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21日電(記者 商意盈)近日,一款名為“跳一跳”的微信小遊戲火遍了朋友圈。不少玩家為了求一高分“整夜奮戰”,一些電商網站甚至推出了付費“代刷”服務。它到底擁有怎樣的魔力,在短時間吸引一大批粉絲?規則極度簡單的小遊戲走紅又意味著什麼?

  該遊戲在微信平臺發布,規則十分簡單:玩家通過點擊手機螢幕控制一枚棋子從一個方塊跳到另一個方塊。跳躍成功則得分,跳躍失敗則遊戲結束。而跳躍至方塊中心點或一些特殊方塊,會得到額外的加分獎勵。遊戲界面每周都會重新刷新玩家的分數排名。

  上班高峰期,在杭州地鐵2號線內,很多乘坐地鐵的市民都埋頭盯著手機螢幕,利用上班前的片刻閒暇玩上幾局“跳一跳”。“現在年輕一代的上班族實在太忙,平時沒有什麼時間玩遊戲。”在中國移動工作兩年的劉女士説,她就喜歡“跳一跳”簡單、易于上手的風格。

  這款小遊戲發布後,英國利茲大學讀碩士的陳伶瑜就一直注意著它的發展變化。她表示,隨時進入、隨時退出的便捷特性,朋友之間互相較勁的樂趣,是這款遊戲能夠風靡起來的原因。“媒介技術和媒介使用習慣讓現在整個社會的閱讀和交流都變得碎片化。‘跳一跳’的遊戲設置,正貼合了這樣的趨勢。”陳伶瑜説。

  “微信團隊開發這款遊戲,就是希望提醒大家‘停下來,放松一下’,和好友PK一把,給自己一個享受專注、享受樂趣的機會。”遊戲開發方微信小遊戲團隊方面表示。

  在貼吧、微博等社交平臺上,對該遊戲的關注與討論也持續發酵。有網友表示,“跳一跳”的遊戲操作雖然看似“直白粗暴”,但若細細品味這些操作,其背後卻透著一絲若有若無的生活智慧,如“適當停止是為了更大的收獲”“欲速則不達,與‘快’相比,‘穩’更重要”等。

  “這樣的小遊戲對于開發者或者平臺來説,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增強用戶黏性,推廣小程式為基礎的應用生態。”相關專家表示,也應該防止沉迷遊戲,如果有玩家對遊戲過分投入或在意,説明還是沒有從瑣碎的生活中“跳出來”。(參與採寫:顧小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跳一跳”遊戲火爆 微信欲盤活小程式生態
    伴隨著微信更新走向億萬用戶面前的小遊戲“跳一跳”幾乎在一夜間成為比肩“吃雞”的“全民遊戲”。在業內人士看來,“跳一跳”全民狂歡背後,顯露出的是騰訊試圖構建以小程式為基礎的應用生態野心。
    2018-01-10 07:48:50
  • 新病毒“DowginCw”入侵小遊戲 手機恐受多重傷害
    頗受女性、青少年兒童中意的換裝、裝扮類休閒小遊戲看似“人畜無害”,但因一款名為“DowginCw”的新型病毒出現讓它們成為了手機“殺手”。
    2017-12-10 16:15: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9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