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發布新規為“功能型平臺”建設進一步松綁放權
2018-01-18 21:1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8日電(記者王琳琳)記者18日從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上海最新出臺了《關于本市推進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臺建設的實施意見》,從創新管理方式、運作機制、財政投入、績效考核等多角度,為功能型平臺建設松綁、放權。

  “功能型平臺”是科創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産業技術創新的源頭,能夠帶動技術溢出和企業孵化。早在2013年,上海就啟動了功能型平臺建設試點,培育了上海微技術工業研究院等一流功能型平臺。

  新規在總結前期試點成效的基礎上,明確了功能型平臺的基本功能和核心能力,初步確定擬建設18個平臺,覆蓋研發和非研發功能型平臺兩大類,按照成熟一個、啟動一個的原則,聚焦生物醫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制造業和創新創業服務等領域。

  與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公共服務平臺等傳統研發平臺相比,功能型平臺有如下創新:

  第一,平臺建設由政府主導,社會各方優勢力量共同參與,建立市場化運作機制。堅持非盈利定位、不分紅,以體現公共科研屬性,同時允許平臺收取合理服務費、為高水準人才提供高薪酬。

  第二,試點“機構式資助”方式,擴大經費自主使用權,探索財政資金投入“退坡”機制。上海市財政局副局長金為民説,所謂“退坡”,即針對平臺的運作費用,在成立之初,以財政資金支援為主,隨著平臺自我造血能力的增強,財政資金支援佔比將逐步降低。而針對平臺的研發費用,財政資金將持續支援,不會退出。

  第三,人才隊伍建設上,實施社會化招聘、企業化管理用人機制,以雙向挂職、短期工作、合作項目等柔性管理方式,促進高校院所和平臺之間人才雙向流動,穩定高水準人才隊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上海:專項行動一個半月“追”回農民工欠薪近3700萬元
    新華社上海1月17日電(記者周蕊)記者17日從上海人社部門獲悉,從2017年12月1日起上海開展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截至目前,發現存在欠薪行為的用人單位369戶,已清欠工資3697萬余元,涉及勞動者4000余人。
    2018-01-17 17:33:09
  • 上海首拍內環內 租賃住房用地
    1月16日,上海土地市場再度迎來租賃住房用地拍賣,結果,5幅租賃地塊均以底價成交。此次拍賣的楊浦區平涼社區03F3-02地塊位于上海內環內。
    2018-01-17 08:02: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4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