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德地圖發布年度報告,濟南蟬聯“首堵之城”
2018-01-18 19:3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高潔 肖羅娜)高德地圖18日發布《2017年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濟南以全年擁堵2078小時,日均擁堵5.7小時蟬聯“首堵之城”。

  “雖然年度首堵歸屬濟南,但在汽車保有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其擁堵程度較2016年基本持平,並沒有惡化。”高德地圖數據分析師房一多告訴記者,濟南正在通過修建高架、地鐵等方式解決擁堵,由于目前地鐵、高架建設還未完工,治堵成效還不顯著。

  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主要城市擁堵情況整體好轉,擁堵程度同比下降了2.45個百分點,全國78個城市擁堵水準呈持平或下降趨勢。數據監測顯示,開通地鐵後,深圳、石家莊、天津等城市擁堵現象明顯好轉,西安通過實施尾號限行,擁堵指數下降了13.1個百分點。

  雖然各地治理擁堵效果顯著,但上班族卻可能感到“越來越堵”。報告顯示,早高峰的擁堵水準從2015年至2017年呈逐年加重的趨勢,其中,哈爾濱、廣州分別佔據早、晚高峰最堵,烏魯木齊則成為最堵平峰城市,“節假日最堵”稱號被廣東清遠拿下。

  堵在路上,流逝的不只是時間,還有金錢。報告稱,根據通勤時間和工資折算擁堵成本,香港、北京、廣州位列“前三甲”,其中香港擁堵成本最高達1411元,可謂“堵車就是燒錢”。

  在盤點2017年城市擁堵情況的基礎上,報告預測2018年58%的城市擁堵呈下降或持平趨勢。惠州、長春兩城擁堵預警排名較高,城市擁堵水準今年或進一步加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2017北京出行報告發布 五大“熱點區”擁堵特點各不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聯合北京交通廣播昨天發布《北京百姓出行·2017》報告,報告詳細分析了國貿、中關村、金融街、新發地、姚家園五大“交通熱點區域”的出行特點。
    2018-01-18 09:10:26
  • 南京官方回應啟動“擁堵費”研究:係媒體誤讀
    (記者 崔佳明)13日,記者從南京市交通運輸局獲悉,南京啟動主城道路“擁堵費”研究的報道曲解了事實,誤導了輿論。”  當日下午,南京市交通運輸局通過官微發布了《關于南京有媒體報道“南京啟動‘擁堵費’研究”的情況説明》(簡稱“情況説明”)。
    2018-01-14 09:32:21
  • 北京擬出新規:停車費擁堵時段高于空閒時段
    關于停車設施的供給原則,曾在二審稿中規定:“本市停車設施實行分類定位、差別供給,基本滿足居住停車需求,科學調控出行停車需求。”  三審稿中,該款修改為:“公共建築的停車設施具備安全、管理條件的,應當將機動車停車設施向社會開放,並實行有償使用。
    2017-11-30 06:53: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