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城市地下管廊“搭積木”建設取得技術突破
2018-01-17 16:0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7日電(記者 李勁峰)在工廠預制好管廊結構、施工現場邊掘進邊施工,復雜的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也將像“搭積木”一樣地施工。在四川成都建設的一條地下綜合管廊,在國內首次採用分片預制、掘進機裝配一體化施工,標誌著我國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有望步入模組化階段。

  記者從總部位于武漢的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獲悉,這個位于成都市成華區的城市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全長約1.2公里,建成後將有污水、輸水、配水、電力、通信等管道、線纜入廊鋪裝。

  地下綜合管廊是將城市給水、熱力、電力、通信等眾多管道、線纜集中在地下管廊隧道內,可避免道路反覆開挖的“馬路拉鏈”現象,延長管線使用壽命,因此被稱為城市的“裏子工程”。

  中交二航局成都城建公司總工程師張世奎介紹,相對于綜合管廊傳統的明挖基坑、現場澆築、建設回填工藝,這項“搭積木”式工藝採用多項專利技術,將綜合管廊所有主體結構在工廠內預制,借鑒隧道盾構等施工原理,集土體開挖、移動支護、管片安裝及回填等功能于一體,實現邊頂邊挖邊拼裝。

  “綜合管廊工廠化生産、模組化施工,工法工效提高兩倍以上,施工作業人員減少一半以上。”張世奎説,僅取消基坑永久支護工程造價就可節約5%,而且能減少大量建築垃圾,降低對路面交通和環境影響。

  據介紹,“搭積木式”的綜合管廊主體結構為“馬蹄形”,相對于傳統的矩形斷面結構受力更合理,不僅構件尺寸更小,並且通過增加豎向隔墻,可實現單倉變雙倉,雙倉變三倉,重量也減輕40%左右。管廊接頭處採用止水橡膠密封止水,設計使用壽命可達100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