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性騷擾全球熱 捅破潛規則顯進步
2018-01-12 18:2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全球熱點)反性騷擾全球熱 捅破潛規則顯進步

  新華社記者

  11日,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通報,該校教授陳小武因性騷擾學生被撤職和取消教師資格。

  從美國好萊塢大佬身敗名裂,到英美政客黯然辭職,再到北航教授被解職,在這場自下而上、聲勢浩大的全球反性騷擾運動中,人們看到,暴露問題、正視問題,才能讓解決問題成為可能,進而推動社會進步。

  【新聞事實】

  好萊塢金牌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性侵醜聞去年曝光後,許多人以“我也是”為話題標簽,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自己遭性騷擾或性侵經歷。去年10月至12月,以社交網絡“推特”和“臉書”為平臺,“我也是”話題標簽使用超過600萬次。

  “我也是”運動不斷激發國際社會對性騷擾的關注。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區負責機會平等及婦女事務的國務秘書比安卡·德貝茨10日説,比利時根特大學一項調查顯示,在受調查的425名15歲以上布魯塞爾女性中,88%的人承認曾遭受過至少一次性騷擾。

  “我也是”運動本身也激發不同聲音。在法國,據法國《世界報》報道,包括著名女影星卡特琳·德納夫在內的100名女性日前簽署聯名信,公開聲討“我也是”運動,質疑其對“性騷擾”的界定,稱其過度上綱上線。但這封聯名信本身,又招致眾多女權人士指責。

  可以看到,從道德和法律層面,性騷擾都是爭議性話題。但無論如何,當“潛規則”逐漸“大白于天下”,這本身就指明社會進步的方向。

  【深度分析】

  職場性騷擾問題存在已久,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但鮮有受害者發聲。分析人士認為,近來這場反性騷擾運動可被視為女性運動一部分,是從社交媒體上一個熱詞最終擴展到全球范圍的一場平權運動。

  這場運動會促使更多人思考,性騷擾的邊界在哪裏?量化指標如何設定?這些思辨或有助于相關法律出臺,促進問題解決。

  相較歐美文化而言,亞洲文化更趨內斂,很多人認為性騷擾話題“上不得臺面”。如今,包括中國在內一些亞洲地區的女性勇于在網上發聲,稱遭受過性騷擾,這反映了社會的進步、思想觀念的革新,可被視為是男女平權運動的一種新發展。

  【第一評論】

  從女性的長久沉默、社會長期的熟視無睹,到越來越多女性勇敢説出來,越來越多的男性參與和聲援,社會各界正在推動塑造對性騷擾零容忍的風清氣正。這場“我也是”運動,正借助網絡平臺和輿論輻射,將女性的平權訴求變為公共議題,將零容忍行為上升為共識。

  推而廣之,對“我也是”運動的理解,也可以放在全球政治格局巨變和社會思潮涌動的時代背景下。這一運動,是對當今世界社會達爾文主義和叢林法則的一種抗爭。一個強者可以憑借權力對弱者為所欲為的世界是危險的。

  性騷擾、性侵現象不斷發生,不是因為侵害者不辨對錯,而是因為他們認為不會受到懲罰。世界的進步和發展,需要人道主義精神指引,其本質就是對生命的關懷和尊重,是不論性別、職業、種族,所有人都享有平等的尊重。

  【背景連結】

  去年11月22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消除性別暴力16日活動”發起儀式上説,近期報告顯示,工作場所性騷擾現象非常普遍,社會也對家庭暴力的嚴重性認識不足。他呼吁制止暴力侵害婦女和女童的行為。

  “停止街頭騷擾”組織統計,在美國,23%的女性曾遭性騷擾。聯合國數據顯示,在歐盟,45%至55%的女性曾在15歲之後遭性騷擾。非洲、拉美、中東等地區的相關數據同樣觸目驚心。

  美國媒體整理各研究機構近年來各類報告發現,性騷擾和性暴力在全球多個地區都相當普遍。“行動援助”組織統計數據顯示,57%的孟加拉國女性、77%的柬埔寨女性、79%的印度女性以及87%的越南女性都曾經歷過某種形式的性騷擾。(記者:徐劍梅、劉晨、韓梁;編輯:閆亮、孫浩)(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銀行主管性騷擾,若輿論未關注會如何?
    ? ? ? ?近日發酵的“銀行主管性騷擾門” ,終于有了一個説得過去的解決方案。據媒體報道, 12月8日晚間,民生銀行北京分行對關某做出撤職和解除勞動合同處分,並責成其對當事人王某道歉。
    2016-12-10 08:09:51
  • 印度主流調查雜志卷入性醜聞 主編承認性騷擾
    據外媒消息,印度主要新聞調查類雜志《喧囂》21日卷入性醜聞,其主編承認對一名同事進行性騷擾,並表示他將停職4個月以示“懺悔”。印度政府今年三月通過了對性侵等行為更嚴厲的懲罰法律,包括對強姦、跟蹤和騷擾的新懲罰。
    2013-11-21 17:4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5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