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柬埔寨王國政府聯合公報(全文)
2018-01-11 21:49: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金邊1月11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柬埔寨王國政府聯合公報

  一、應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8年1月10日至11日對柬埔寨王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並會見了西哈莫尼國王,還分別向柬埔寨獨立紀念碑和西哈努克太皇紀念雕像敬獻花圈。

  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有力地推進了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二、中方熱烈祝賀柬埔寨在國家建設事業和對外交往合作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重申尊重柬埔寨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援柬埔寨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將繼續為柬埔寨保持穩定、實現發展、改善民生提供積極幫助。中方衷心祝願並相信,在西哈莫尼國王庇佑下,在以洪森首相為首的王國政府領導下,柬埔寨人民一定能把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

  柬方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高度評價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産黨的行動指南,衷心祝願並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人民將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努力。

  三、雙方高度評價中柬建交60年來兩國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高興地看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柬傳統友誼不斷發揚光大。兩國高層接觸頻繁,互利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活躍,多邊協調密切。中柬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

  雙方一致認為,在新的歷史時期,推動中柬關係向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雙方將以建交60周年為契機,繼往開來,攜手打造中柬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四、雙方商定,從以下方面推進新時期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一)繼續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牢牢把握中柬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中方願繼續做好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赴華查體休養有關工作,歡迎洪森首相和柬埔寨其他領導人以靈活多樣的方式經常訪華。中國領導人也願在雙方方便的時候訪問柬埔寨。

  (二)發揮好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的作用,適時召開第五次會議,加強對兩國各領域合作的宏觀指導和統籌協調。兩國外交部作為協調委員會的牽頭部門,要加強對雙邊關係的規劃和推進,落實好兩部關于加強新形勢下合作的協議。

  (三)保持兩軍及執法部門各層級交往,加強在訓練教育、裝備衛勤、多邊安全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深化在打擊跨國犯罪、拐賣人口、電信詐騙、恐怖主義以及禁毒、執法能力建設、案件協查等方面的合作。

  (四)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規劃同柬埔寨國家發展戰略、“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的有效對接,實施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切實推進産能與投資合作。

  發揮兩國政府經貿合作委員會的指導作用,支援兩國企業開展形式多樣、長期互利的合作。提升雙邊貿易規模和水準,爭取如期實現2020年達到60億美元的目標。中方組織貿易促進活動,擴大自柬埔寨進口。中方歡迎柬埔寨政府和企業來華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方歡迎更多符合中國檢驗檢疫標準和消費者需求的柬埔寨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將加強質檢領域合作。中方將繼續幫助柬埔寨發展交通、水利、掃雷、教育、醫療等各項事業,積極推進多功能體育場、金邊中柬友誼醫療大樓和德邦克門省醫院等民生項目建設。加快落實關于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支援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農業、水資源、能源、通信、工業、旅遊等重點領域與柬方加強合作,繼續建設和運營好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並積極參與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機場等項目建設。

  大力推進農業合作,共同編制柬埔寨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建設農業合作示范園和農産品深加工園區,促進柬埔寨農産品加工、倉儲和物流業發展,延伸農業産業鏈。

  (五)辦好中柬建交60周年係列慶祝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加強科教文衛及地方合作。中方將向柬方提供更多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幫助柬方培訓青年技能人才。柬方將繼續支援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等機構運作。雙方積極支援兩國對口友好協會與機構、智庫、媒體、非政府組織在增進民間交往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雙方同意落實好關于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實施方案(2017-2020),努力實現2020年中國遊客200萬人次的目標。中方將繼續為吳哥古跡、柏威夏古寺及其他文化遺産的保護和修復工作提供支援。

  (六)加強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東盟合作等框架下的協調與配合,共同推動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中方祝賀柬埔寨成功主辦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讚賞柬方為推動該次區域合作機制發展所發揮的積極重要作用。柬方感謝中方為柬方擔任共同主席國提供堅定有力的支援與配合,為會議的成功舉行作出了重要貢獻。

  雙方對南海局勢保持穩定並持續向好發展感到高興,呼吁有關各方繼續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深化海上務實合作,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推動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五、兩國領導人見證簽署了以下合作文件:《關于進一步推進中柬技術轉移中心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關于品質提升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柬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關于實施吳哥古跡王宮遺址修復項目的立項換文》、《關于開展“愛心行”項目的諒解備忘錄》、《關于合作編制柬埔寨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的諒解備忘錄》、《關于水稻研究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關于在柬埔寨建設珍貴樹種繁育中心的協議》等19份合作文件。

  六、雙方認為,此訪取得的重要豐碩成果進一步鞏固了中柬傳統友誼,深化了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到新的高度。

  李克強總理對洪森首相及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邀請洪森首相再次訪華,洪森首相表示感謝並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2018年1月11日于金邊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4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