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曬太陽不足易發胖
2018-01-11 21:0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是不是覺得冬天控制體重特別困難?這可能是因為曬太陽不夠多。加拿大一項新發現顯示,陽光中的藍光能促使人體皮下脂肪分解,光照不足時,細胞就會囤積更多脂肪。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的科學家説,他們發現了一個新的分子通道,在藍光充足時激活,能使皮下脂肪細胞裏的脂滴縮小、脂肪分解速度加快,該過程由一種對光線敏感的蛋白質——黑視素調節。

  實驗發現,每天用波長460奈米的藍光照射脂肪細胞4小時,持續十幾天後,細胞裏的脂滴數量比對照組少約四分之一,脂滴平均尺寸也大幅縮水。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研究人員説,這只是一個初步發現,不能據此建議人們曬太陽減肥。由于紫外線的傷害,曬太陽過多是不安全的。不過,深入研究這個分子通道,將有助于理解人體脂肪的囤積和代謝過程,開發用光照治療肥胖症等方法。

  人體約三分之二的脂肪分布在全身的皮下組織裏,對調節全身代謝起到重要作用。大部分陽光會被皮膚阻隔,但少量藍光和綠光能穿透皮膚,到達皮下脂肪層。研究人員認為,藍光對皮下脂肪的影響,可能起到了生物鐘的作用,根據季節調整身體燃燒脂肪的速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4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