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法中攜手共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訪法國國際問題專家高大偉
2018-01-07 21:3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月7日電 專訪:“法中攜手共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訪法國國際問題專家高大偉

  新華社記者 應強 韓冰

  法國總統馬克龍7日動身前往中國,開啟就任以來的首次訪華之旅。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中文名高大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法中在多個領域存在廣闊合作空間,法中兩國領導人都積極捍衛多邊主義,法中可攜手共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

  高大偉説,作為法國、歐盟新生代政治思想與政治力量的代表,馬克龍的能量和雄心有望為法中關係注入新的活力,他還可以作為信使,將“中國崛起是歐洲的機會,是解決時代危機方程式的重要元素”這一積極資訊傳遞給西方世界。

  高大偉認為,將高品質發展、“後煤炭經濟”和“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是法中在全球層面的重要合作方向,法中應攜手共建生態文明。同時,法中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在非洲大陸等任何可能的地區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合作,建設可持續的“新絲綢之路”。法中應共同推動建立歐盟、非盟、中國三方共同機制,更好協調在非行動。

  高大偉説,除深化在經貿、教育、科學、藝術等領域的合作外,當前的國際局勢呼吁法中兩國領導人以長遠發展眼光,在許多新領域共同行動,攜手勾勒未來世界發展的藍圖。“當法中兩國一起尋求為劇變中的世界做些事情的時候,法中關係就超越了單純的政治、外交和經貿關係,被賦予了全新、真正的意義。”

  高大偉認為,法中領導人之間的思想溝通可從兩點尋求共鳴:一是共同的政治哲學,即讓“看似矛盾的事物和諧共生”的能力;二是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即在國際舞臺上積極捍衛多邊主義的共同願景使雙方相互走近。他説,法中可攜手共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征程。這一征程將是應對反全球化、極端民族主義的良藥。

  馬克龍將于8日至10日到訪中國,此訪是他對中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對雙邊關係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全面回顧和展望中法關係,在總結過去經驗的基礎上,提升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為中法在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指明方向、做出規劃,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