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律界人士共話律師法修改 律師業迎來發展新契機
2018-01-07 21:1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月7日電(記者 白陽)今年1月1日起,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關于修改律師法的決定正式施行。司法部部長張軍7日説,要以律師法修改為契機,貫徹落實中央關于律師制度改革的決策部署,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規范律師執業行為,推動律師制度創新發展。

  張軍是在此間開幕的第十屆中國律師論壇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由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主辦的中國律師論壇是國內參與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的全國性律師交流活動。當日,近900名來自法學理論界和司法實務界的人士齊聚深圳,圍繞“律師法修改與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主題展開研討。

  多位與會嘉賓指出,近年來司法體制改革的深入開展,給中國律師業帶來發展新機遇;律師法作為中國律師制度的基本法,要及時體現改革中的新思路、新成果,更好地適應新形勢下中國律師事業的發展要求。

  遼寧安行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守貴表示,律師法誕生22年來已經過4次修改,為律師群體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促進了社會民主法治的建設進程。新一輪律師法的修改是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背景下發生的,律師群體對此高度關注。

  浙江海通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賀寶健認為,隨著社會法治程度的加深,律師業務范圍也越來越廣,但現行律師法只列舉了律師可以從事的七種業務范圍,不能滿足現實需要。建議律師法對此明確,只要法律不禁止,律師就可以按照市場需求提供相應的法律服務。

  海南省律師協會秘書長蘇文説,律師協會作為律師行業自治組織,對促進律師群體的規范發展有著重要影響。但是,當前各級各地律師協會性質不一,有的是事業單位,有的是社團組織,不利于律協職能的行使。建議律師法進一步明確律協的行政主體地位,促進律師行業規范管理。

  江西科技師范大學法學院法律係主任龔家林則建議律師法細化律師權利救濟的相關規定。“律師法授予律師調查權,但缺乏對律師調查權的救濟渠道和受理投訴機關的規定,使得這項權利難以得到有效保障。建議法律明確對妨礙律師正常行使調查權的行為的追責途徑,完善律師執業保障機制。”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首部實施《律師法》地方性法規:律師發言不得被隨意打斷
    近日,《廣東省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開始正式施行,這是全國首部實施《律師法》的地方性法規。在林志明看來,律師的調查取證行為長期以來不具有法律強制性,取證經常給律師帶來執業風險,而《辦法》的出臺使得律師調查權從理想走進了現實。
    2017-11-07 08:50: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2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