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我的眼睛 點亮你的心靈——河北邯鄲“天使之眼”扶殘助盲活動見聞
2018-01-07 17:5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7日電 題:用我的眼睛 點亮你的心靈——河北邯鄲“天使之眼”扶殘助盲活動見聞

  新華社記者 秦婧 趙鴻宇

  對于普通人來説,看電影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但對視障群體而言,卻是他們最大的奢望。在河北邯鄲,有一個被稱為“天使之眼”的志願服務團隊,他們用聲音為視障群體傳遞光影,為其生活增添色彩、帶來光明。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夢中的”電影

  當記者步入位于邯鄲市邯山區一家按摩店裏的電影放映室時,影片《周恩來的四個晝夜》正在放映,“總理慈眉善目走向小女孩,低頭看著小女孩慢慢蹲下……”志願講解員王丹正在深情地講述電影畫面,15名視障朋友圍坐在屋子中間,正聚精會神地“觀看”,欣喜之情在每個人的臉上流淌。

  “沒想到眼睛看不見了還有機會能感受電影!電影中的一幕幕場景,通過志願者聲情並茂的描繪,都已經深深刻在了我心上!”散場後,因意外失明的觀眾秦書信動情表示。

  效果雖好,但電影“講”起來卻並非易事。影片放映前,志願講解員首先向觀眾描繪出故事大綱,介紹主要人物,之後再播放電影,對電影中無對白、僅有畫面或音樂出現的部分進行描述説明,讓視障人士能夠通過聽覺串聯起前後劇情,“看”懂電影。

  “為了在講解過程中準確地表達,我們要對影片中的每一個場景、臺詞、音樂都爛熟于心,一部電影通常要看20遍左右、做30多頁筆記才能讓自己的講述與影片故事情節恰如其分地融合。”王丹告訴記者。

因一句話觸動 用“後半生”踐行

  “天使之眼”扶殘助盲活動的發起,要追溯到2006年。那時,活動發起人孔媛媛路遇視障人士向她吐露心聲:“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的心願就是能夠看一場電影。”這樣一個簡單卻看似注定無法實現的願望,讓孔媛媛和她的團隊陷入深思:如何才能讓視障人士“看”上電影?考慮再三後他們做出決定,為其講解電影,用自己的聲音,做視障人士的眼睛。就此“天使之眼”蹣跚起步,一堅持,就是12年。

  “‘天使之眼’流動影院風雨走過12年,團結有愛、互幫互助的團隊已經成為了視障人士的知心夥伴。”自成立至今,“天使之眼”扶殘助盲流動影院已為邯鄲上萬名視障人士放映了《建黨偉業》、《焦裕祿》、《小兵張嘎》等不同類型電影6000余場。此外,流動影院還進鄉入村,足跡踏遍了晉冀魯豫四省。

  “‘天使之眼’的志願者隊伍也在逐年壯大,他們來自各行各業,盡管平時他們的工作也很忙碌,但他們一直在公益服務的道路上堅持著、無償奉獻著。我們對他們的感激之情無以言表!”邯鄲市盲協主席冀邯説。

  (小標題)電影變身“中介” 盲人不再“盲目”

  不只“講”電影,“天使之眼”的志願者們還把技能培訓、解決就業納入了公益活動中。邯山區盲協主席陳啟敏就是“天使之眼”培訓項目的一位講師,定期為視障人士教授按摩知識與技巧。

  “雖然眼睛看不見了,但我們的心還亮堂得很,對于社會給予特殊群體的關心與關注,我們心懷感激,懂得感恩,也一定要學得一技之長來回饋這個社會!”陳啟敏信心十足。

  電影放映活動不但搭建起了視障人士交流互助的平臺,為其創造就業機會,還成就了多樁姻緣,譜寫下了段段佳話。24歲的“小花”與29歲的錢曉蒙就是在這裏相識、相戀,並攜手步入婚姻殿堂的。現在的二人,已經開起按摩店,當起了老板。

  “幫助殘疾人士,物質上的支援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幫扶,要幫助他們走出家門,打開心門,融入社會,以‘精神扶殘’助推‘精準扶殘’。”孔媛媛對于扶殘助盲有著自己的見解。

  2018年,“天使之眼”團隊計劃面向河北省十一地市展開流動放映孵化工作,培訓更多的志願者在各地展開公益行動,把更多的電影送到視障朋友身邊,凝聚全社會的愛心力量,共同為視障群體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