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賈樟柯用文字《賈想I&II》講述光與影
2018-01-07 16:4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張漫子)從1998年拍攝電影處女作《小武》到正在拍攝中的電影《江湖兒女》,導演賈樟柯的電影生涯已走過20年。在1月正式出版的賈樟柯電影手記《賈想I&II》中,賈樟柯用與電影作品並行的文字,記錄下其鏡頭內外的生活與思索,梳理了從1996年至2016年的電影創作與思路歷程。

  全書以賈樟柯所拍電影為綱,收錄文章以發表的時間順序排列,全景記錄了20年來其思考和活動的蹤跡,不僅有其導演生涯各時期對電影藝術的不倦探索和獨特思考,同時有多篇與電影界、藝術界的代表性訪談,體現出賈樟柯以電影抒寫鄉愁、記錄時代的情懷和思路歷程。

  賈樟柯介紹,起初在北京電影學院的主要專業是文學,同時學習電影史和電影理論,所以對寫作的訓練、寫作的習慣和興趣是在大學四年培養起來的。

  20年來,賈樟柯的大部分生活圍繞拍攝電影展開,因此從1996年開始拍攝第一個短片《小山回家》開始,賈樟柯即養成了圍繞所拍電影的一種寫作習慣,電影在開拍之前寫導演闡述,開拍之後寫總結,有時還給主創寫文章,交流內心所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2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