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公安推出“辦案百度”APP
2018-01-06 11:0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1月6日電(記者 顏之宏)“偷換商家收款二維碼獲取顧客付款的行為,是盜竊還是詐騙?”廈門市公安局中華派出所民警胡曙光日前打開“辦案百度”APP,線上提問辦案中的疑惑。

  “您好,關于該行為的定性實踐中存在爭議,結合一些判例,建議以盜竊定性。”不久,胡曙光收到了值班專家的答復。

  新年伊始,廈門市公安局法制支隊向全市辦案民警推出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被辦案民警稱為“辦案百度”的執法辦案指導APP。該APP以“廈門移動警務中心”平臺為依托,不僅兼具法律法規查詢、典型案例匯編、量罰幅度指引、線上執法咨詢等多項強大功能,還有廈門市公安局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及法制民警、法制員作為強大的專業依托,有效發揮法制隊伍對基層民警執法辦案的“支撐席”作用。

  據廈門市公安局法制支隊行政復議辦公室副主任張遂濤介紹,基層民警在辦案過程中,有時由于對相關法律法規不夠熟悉,會出現在處罰時對量罰幅度拿捏不準的現象。為解決這一難題,“辦案百度”APP上設置“量罰幅度指引”板塊,民警只需在係統上勾選相關條件,比如違法行為人的年齡、是否曾被處罰、是否為特殊人群等,係統便會自動篩選、匹配與案件有關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及內部規范性文件,快速獲取量罰區間,規范民警辦案量罰時的自由裁量權。

  張遂濤表示,“辦案百度”APP每天會安排3位法制專家值班,分別負責答復刑事、治安以及行政執法中碰到的問題,倘若值班專家研究後仍無法解答該問題,還可以在法制專家庫的微信群裏進行討論,並在第一時間答復提問民警。

  據了解,廈門市公安局法制支隊還將在未來根據實際需要,進一步開發新的功能板塊,使之更加全面、精準地為基層民警提供辦案指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1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