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糖尿病藥有望逆轉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記憶力減退
2018-01-05 10:1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4日電 一種用于治療II型糖尿病的藥物也許能給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帶來新希望。來自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在荷蘭《腦研究》雜志上發表報告説,這種藥物也許能改善阿爾茨海默病等慢性神經病變引發的記憶力減退。

  阿爾茲海默病是一種會嚴重削弱患者認知能力的漸進性腦退化病,至今仍然未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根據國際阿爾茨海默病聯合會的數據,2015年全球癡呆症患者人數估計為4680萬,這個數字到2050年可能將增至1.3億,而阿爾茨海默病佔所有癡呆症病例的一半以上。

  II型糖尿病可能誘發阿爾茨海默病,並影響其發病進程。胰島素受損被認為與II型糖尿病和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腦萎縮過程相關。

  這種原用于治療II型糖尿病的藥物是一種受體激動劑藥物,它聚合了腸促胰島素GLP-1(胰高血糖素樣肽1),GIP(葡萄糖依賴性胰島素釋放肽)和升血糖激素,而這三種激素都是成長因子。這也是三重受體藥物首次被用來保護大腦免于退化。之前的研究顯示,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大腦中的成長因子信號出現了問題。

  該研究採用了APP/PS1轉基因小鼠作為研究對象,它們表達誘發人類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基因。研究人員在試驗中發現,經過該藥物治療的小鼠的學習和記憶力得到了大幅改善。

  研究人員表示,該結果表明這種用來治療II型糖尿病的多受體藥物能有效減緩阿爾茨海默病症狀,並具有持續保護神經的效用。此前已有研究表明,現有的GLP-1受體激動劑類糖尿病藥物如利拉魯肽對改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狀況確實有效,因此這種新型三重受體藥物也許能為治療阿爾茨海默病帶來新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