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有9戶人家的西藏玉麥鄉電力線路全線貫通
2018-01-02 15:0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月2日電(記者王金金、白少波)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電力線路近日全線貫通,9戶32位群眾將用上國家電網源源不斷的電能。

  據項目施工方青海省西寧電力實業總公司介紹,玉麥鄉電力線路總長15公里、10千伏,從曲桑變電站輸出,由108級電桿架成,跨越海拔5000米的日拉山,通進鄉黨委政府所在地。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説,“用上國家電網的電,是當地老百姓的福音。”

  玉麥鄉地處我國邊境一線,四周群山環繞、地理位置偏遠閉塞,平均海拔3650米。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玉麥鄉只有桑傑曲巴和他的兩個女兒卓嘎、央宗一戶人家,曾被稱為“三人鄉”。隨著我國不斷加強邊境地區建設,當地人口數量已增長至9戶、32人。

  長期以來,用電問題一直困擾玉麥鄉群眾和基層部門。2008年,當地修建了一座125千瓦的小水電站,但隨著人口增多,百姓生活條件不斷改善,用電需求越來越大,鄉裏經常停電。

  2017年8月玉麥鄉電力線路建設項目啟動。項目部總工程師白峰説,工人們加班加點施工,在一些工程機械無法到達的地方,施工人員徒手開挖基礎立桿,在平路上只需20分鐘立一根的電桿,在這裏需要一到兩天。

  “放線更加麻煩,工人們需要綁著安全帶和繩索,帶著絕緣線爬下懸崖,穿過原始森林架線。”白峰説,2017年底,通過五個月的不懈努力,玉麥鄉電力線路全線貫通。

  待大雪封山期結束,變電所工程竣工,玉麥鄉有望徹底告別缺電歷史。達娃説,通電之後,政府將出資給鄉親們裝上地暖,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9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