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白城重度貧困戶張靜就醫記
2018-01-02 10: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2日電(記者 郭翔)“住院花2.7萬元,自己花了78元。”63歲的張靜是吉林省白城市下轄的大安市聯合鄉紅旗村重度貧困戶,2017年年中,她因腦梗住院,現在還處于恢復階段,説話還很慢。

  張靜是聯合鄉衛生院院長趙春雨的“老患者”。“老太太兩三年前得了高血壓,還患有神經官能症。”趙春雨説,“半年多前因為腦梗症狀到市醫院住院治療,現在還有半邊身體沒知覺,我們鄉衛生院和村醫務室的醫生會定期來給老太太檢查。”

  一場大病、全家貧困。白城市地處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5個縣市中有3個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縣,全市因病致貧約12.1萬人,佔貧困人口的60%多,個別地方達70%以上,且多為重度貧困。

  白城針對因病致貧返貧,近兩年構建起包含新農合、大病保險、民政救助、二次大病保險和財政兜底的5重保障體係,為因病致貧返貧家庭織起健康扶貧“安全網”。

  白城設立政府性醫療兜底救助資金,對患有28種大病的重度貧困戶在住院期間目錄內藥物費用進行兜底。張靜住院治療費用2.7萬元,自己花費78元,剩余全“報銷”正是得益于這5重保障。

  “先通過新農合、大病保險等保險一部分。”大安市衛生計生局副局長孫景全説,當地還投入300多萬元為中度和重度貧困戶購買商業化二次大病保險,利用市場化機制再次提高報銷比例,“剩余的費用還有民政救助和財政兜底”。

  張靜家的墻上貼著家庭收入情況表和家庭治療用藥情況表,上面清晰寫明瞭患病種類、治療用藥、藥品價格、報銷金額等情況。“我得吃4樣藥,現在買藥也不用出村,都是大夫給我送來。”張靜説。

  針對像張靜一樣還患有慢性病的貧困戶,白城先組織縣醫院醫生到村裏為貧困戶義診,針對病情開出符合報銷目錄的藥品,再將藥物定期送到村衛生室,方便購買,並提高鄉鎮、村級門診報銷比例、額度,實現“看小病、吃零藥”不出村。孫景全説,大安一年投入500萬元,將貧困戶每人每年村衛生室報銷額度從50元提高到80元,鄉鎮報銷額度從300元提高到400元,“農村慢性病貧困戶不出村就能買到縣級醫院目錄內藥品”。

  “過去大病沒錢看,小病就吃藥對付著,現在治大病有政府給‘撐腰’,大夫還總來家裏看我。”張靜慢慢地説著,看著她的“家庭醫生”趙春雨露出微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7621